[get-weather-slider]

金曲獎原民大放異彩 展台多元音樂包容性

大綱

帶大家來看到,過去一年來原民音樂人的表現,是如何打動金曲獎評審。

今年金曲獎,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簡燕春阿嬤以金曲最高齡入圍者,奪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頒獎人胡德夫:「得獎的是,簡燕春。」金曲獎典禮司儀賀正邦:「即使不理解其語言,也能透過音樂感動人心的歌聲,歌者本人就是文化、就是傳承,加上讓演唱者放心做自己的團隊,展現國寶級歌聲的精緻美。」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得獎者 Osay Hongay (簡燕春):「謝謝大家,今天能夠站上國家的舞台,把我們太巴塱部落的歌曲,呈現在這舞台,我真的非常高興,我從小學的歌曲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從古謠、還有祭儀的歌謠,在我有生之年歡迎晚輩能多多跟我們學習。」

族語中的句句字字,都說明著,簡燕春阿嬤以傳承自己的文化為榮。

頒獎人持修:「最佳演唱組合獎得獎的是,新寶島康樂隊。」司儀賀正邦:「以純樸文字做生活化的吟唱,詞曲貼近市井生活,聽起來有股悅耳的爽快。」

而長年深耕於多元音樂的陳世隆,也在得獎後,用最淺顯易懂的族語,道出自己歌曲中,母體文化的重量。最佳演唱組合得獎者陳世隆:「這些歌曲是在講述無論從小朋友、到老人家,都蘊含著我們的土地、文化、生活,謝謝大家。」

然而從本屆金曲得獎名單中,也看見了,除了音樂本身,評審也更看中,每一位音樂人,投入音樂的生命歷程。

評審團主席張健偉:「這是一個非常包容的金曲獎,我們包容各個不同的面相,不同曲風的音樂,不同年齡層的音樂人。」

第33屆金曲獎,吸引超過2萬件作品報名參賽。金曲獎作為台灣規模最大的音樂獎,甚至一度被國際盛讚為「亞洲葛萊美」,近年來也朝向肯定多元文化發展,像是今年的評審團主席就建議文化部,在年度歌曲獎項上,可以擴增名額,展現台灣多元族群文化,以及音樂的包容性。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