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濱工班採集茅草 將建釀酒坊、遊程休息區

大綱

茅草是阿美族傳統建築重要的素材之一,過去部落的族人都會特地種植,以備蓋屋時所需,豐濱部落將建造釀酒工坊及11鄰農路體驗遊程第三休息區,部落工班近期特別進行採集茅草工作。

近期豐濱鄉貓公部落將建造釀酒工坊,及11鄰農路體驗遊程第三休息區,計畫將建造具有傳統特色的建物,屋頂則特別用茅草舖設,建造需要大量的茅草,部落工班就特別前往長有茅草的農地進行採集,而將採集的茅草與雜草混長,參與採集的族人憑著經驗,利用鐮刀割下茅草後,再將雜草去掉然後綑綁,迅速完成一把備用的茅草。

豐濱部落居民Pin指出,「這樣子拿掉雜草,把雜草去掉,然後再放到我們弄好的,要把雜草去掉,如果不去掉,屋頂蓋好後會長草,這種東西會長出來。」

豐濱村村長Kacaw(汪福盛)也表示,「採茅草要把雜草挑走,像這種已經爛掉的,茅草這樣子挑,如果茅草很漂亮,蓋屋頂的時候,屋頂就會蓋的很漂亮。」

族人表示,豐濱部落傳統修繕、蓋房子,特別以集體的方式,並在第一期稻作收成、農閒時進行,由部落Kakita’an(領導人)召集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宣布後,年齡階層及部落族人就共同一一協助家戶採集建築素材及修繕、搭蓋房屋等工作到完成,讓部落族人都有溫暖的住所。

豐濱村村長 Kacaw(汪福盛)還提到,「建材都有了,他採集到的藤、竹子、芒草莖、茅草,青年之父就會喊叫,叫說我們要在哪裡蓋房子,誰的家,部落的族人就會幫忙,屋頂蓋好之後,就會整理屋內,地板沒有弄好,或者屋外。」

豐濱部落居民 Dongi 表示,「過去我們都沒有在領工錢,都互相幫忙,誰需要蓋房子,就有通知,我們這裡的,就會過去幫忙採茅草,我們都是這個樣子。」

茅草^eli是阿美族傳統建築重要的素材之一,隨著現代居家建築都採用鋼筋、水泥建造,部落的茅草文化,也隨之沒落,同時茅草也不易採集,年長的族人期望部落的年輕族人能夠瞭解部落過去傳統建造家屋的美德。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