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會議定明年南澳辦泰雅運動會 聚焦國土計畫

大綱

這次泰雅鄉區首長會議,令人矚目的焦點除了泰雅運動會之外,就屬國土計畫讓鄉長們傷透腦筋,其中微型聚落的3戶以上、才能規劃成農業發展地區第四類,可能影響散居型態的泰雅族群之日常土地使用,鄉長們也透過這次會議,期許中央在擬定政策時,能重視各族群與土地的文化連結。

從宜蘭南澳到苗栗泰安,9個泰雅鄉區長齊聚一堂,針對產業、建設等議題進行探討,而每年都盛大舉辦的泰雅運動會,也是這次首長會議焦點之一。

南澳鄉長李勝雄表示:「今年最主要是要決定我們明年泰雅運動會的主辦的鄉區,那明年就是我們南澳鄉來承辦,也在這次會議確定確認重中之重都是擺在國土計畫,因為國土計畫的農四劃分,影響到我們的鄉民的權益是非常地深。」

然而即將施行的國土計畫法,以功能分區劃設及土地使用管制,分成主要4種,包含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及城鄉發展地區,但其中「農業發展地區」第四類的劃分,讓鄉長們傷透腦筋。

尖石鄉長 曾國大提到:「泰雅族算是散居式的族群,所以在準備114年來上軌的國土計畫法,建議營建署能夠「農四的部分」不要限於3戶以上才規劃「農四」,因為散居自由的是獨立戶或者兩戶,我們希望也能夠納入在我們的農四的範圍裡面。」

五峰鄉長 秋維書則說:「(像)桃山村的部分,有很多主要道路,我們是以沿線一戶一戶去做設置,那延伸到今天如果是以(逾3戶)這樣的方式去做劃設的話,我們評估大概新竹縣有1千多戶,可能就不會在合法化設農四部分,受到這樣一個保障。」

而這樣的劃分,可能無法完全保障部落所需的文化生活空間,該如何在土地政策與族群脈絡取得平衡,文化敏感度是關鍵焦點。

原民會泰雅族群委員羅恩加表示:「最裡面應該被討論的是文化性,包括我們土地的知識這塊,中央部會在設計(政策)的時候,可能有時候比較沒有考量到族人的居住的文化(慣習),所以我們原民會的立場,就是得要跟其他部會去做橫向的連結。」

然而距離國土計畫新法實施剩不到兩年,如何因地制宜地、推動發展和保護,確保土地的永續性,以及原住民族與土地的文化連結,考驗著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專業與智慧。

責任編輯:高孟璟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