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高金素梅提2建議 督促台大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大綱

台灣第一學府、台灣大學,過去為了研究與實驗目的,在土地與人權層面,對原住民族造成深遠傷害。因此,立委高金素梅認為,台大應以實際作為,例如在台大實驗林管處轄下的和社教育中心,開辦台大森林管理班或事業班,培訓族人擁有相關專業能力,並協助人類學博物館內的原住民族文物,能夠返鄉保存,藉此與部落族人走向和解。

俯瞰台大實驗林地處位置,橫跨南投信義、水里和鹿谷鄉,更因涵蓋亞熱帶、溫帶及寒帶氣候類型,林相完整、豐富,可說是台灣生態系縮影。但早在地權遭日本政府,以強硬手段收編國有,再轉交給當時的帝國大學之前,這裡原本是賽德克族、布農族與鄒族的傳統領域。


在2019年7月12日發生的「台大農場侵原土」事件,監察委員高涌誠說:「台大拿到了這塊地以後,也沒有真正善盡,它所謂的實驗的使用,一樣是與民爭利,出租給其他人種植,附近的賽德克族,跟台大的關係非常地不好,附近的原住民族,恨台大恨死了,其中包含種苗錯誤的部分,等於是與他們爭地又爭利。」

不過相關爭議還不只這一樁,包括校內的人類學博物館,自日據時期,收藏數萬件從原住民族部落收瓜而來的珍貴文物,及到了國民政府戒嚴時期,台大醫學院為了體質人類學研究,挖掘馬遠部落布農族祖先遺骨,至今尚未歸還。種種不義作為,立委高金素梅認為,台大應以實際作為,走向和解之路。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在立法院,質詢台大校長管中閔時說:「管校長我要提醒您,轉型正義不可以只是配合,尤其是台大,台大應該要積極主動,撫平過去歷史上,對待原住民族的不正義。」

針對轉型正義與大學社會責任,高金素梅進一步提出兩點建議,首先隸屬於台大實驗林管處的和社教育中心,應當結合校內教學資源,開辦台大森林管理班或事業班,招收原住民青年,培訓族人在自己的傳統領域上,擁有森林管理與發展森林事業的能力;再來針對人類學博物館內的原住民族文物,應當偕同部落傳統組織辦理研討,並讓文物回鄉展覽,未來若在部落保存條件成熟下,台大也應協助,讓文物返鄉。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 泰雅族,再度與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跟原民部落的相關文物,我們的博物館全部都有,明確的記載,事實上也持續跟當初部落,保持聯繫也共同辦理活動,一旦當地的部落的,文物保存條件成熟,台大不必然一定要持有這些東西。」

日前管中閔也宣布,自己將不續任校長一職,因此在立法院上也承諾,將努力在任期屆滿前,落實上述兩項任務。

責任編輯:張嘉容、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