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屆「文協獎章」頒獎典禮 排灣族泰雅族人獲獎!

大綱

今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為彰顯臺灣文化協會精神,文化部特別舉辦第一屆「文協獎章」頒獎典禮,向長期支持、協助推動臺灣文化藝術的人士致上最崇高敬意,而在90位受獎者當中,排灣族人拉夫琅斯·卡拉雲漾以及泰雅族人尤瑪·達陸獲此殊榮。

文化部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為彰顯臺灣文化協會精神,特別舉辦第一屆「文協獎章」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親臨現場,向長期支持、協助推動臺灣文化藝術的人士致上最崇高敬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政府的力量有限,幸好有各位從各方盡力,台灣才能如此多采多姿、豐富而美麗。」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這個獎是特別要對各位,長期以來守護台灣的文化發展、支持文化發展的人,表達最高的敬意。」

「文協獎章」獎項類別有「文化資產與綜合組」、「工藝及文創組」、「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組」、「影視及流行音樂組」、「人文及出版組」、「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傳統藝術組」以及「文化交流組」等六項類別,在歷時長達11個月的評選之下,90位的受獎者當中,由排灣族人拉夫琅斯·卡拉雲漾拿下「文化資產與綜合組」,而泰雅族人尤瑪·達陸則是以「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傳統藝術組」獲得殊榮。

獲獎者Ljavuras·Kadrangian:「我們自己的文化的內涵,我們的知識的體系,它絕對不會輸給這個大社會,或是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今天拿到這個獎是一份責任,那就是繼續努力,我們還沒有成功。」

拉夫琅斯·卡拉雲漾是長期推動排灣族文化資產保存的資深學者,並致力於排灣族語言發展、傳統鼻笛技藝傳承,以及排灣族建築石板屋研究及保存等工作,更是出版多本與排灣族傳統智慧相關的書籍。而另一外獲獎者尤瑪·達陸更在2016年獲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30年來致力推動泰雅族傳統纖維植栽及織作的復振,是泰雅族染織技藝文化保存的重要推手之一。

獲獎者Yuma Taru:「原住民能夠從認識自己,然後開始推動自己的文化,到了解自己的這個過程裡,看到自己的力量,這一代的人,我覺得我們更有空間、更有力量,去堅持我們自己文化的內容,所以我覺得這個獎對我來講
它是責任多於榮耀。」

原民族人為自己的文化貢獻不餘遺力,並期待年輕人能一起為自己的文化盡心盡力,而文化部也承諾「文協獎章」未來將會持續辦下去,同時也感謝所有守護台灣文化的重要人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