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牡丹社石門戰役150周年 親子走讀認識歷史

大綱

今年適逄牡丹社事件石門戰役150周年,石門國小特別設計牡丹社事件親子走讀遊程,帶領民眾從不同族群、不同角度、不同觀點,跳脫既有歷史文獻,重新認識這個重要的歷史事件。

牡丹社事件親子遊程第一站來到恆春古城,由在地講師分享古城建造的歷史脈絡與人文,牡丹社事件地域及時間的軸線也由此展開。

第二站來到石門國小,校園內壁畫講述1874年激烈的石門戰役,從部落視角與口述歷史,又有不一樣的詮釋,讓參與學員印象深刻。

參與家長 施幸言:「因為它是很那個什麼,就是對於台灣是有重大的歷史影響,所以我覺得這是很深遠的,然後加上說它的整個感覺行程很豐富。」

參與家長 達力古:「很好啊!因為平常上班比較沒有時間(親子)互動,還要利用這個寒假的活動,有一整天來跟小朋友來做互動。透過一些不一樣的老師的一些講解,不同的角度,對於這個牡丹社事件
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今年適逄牡丹社事件發生150周年,屏東縣政府為讓國人對這起事件有更宏觀的視野,委請石門國小、牡丹國小設計8梯次的親子走讀遊程,跳脫現有歷史文獻的框架,重新認識這個重要的歷史事件。

石門國小校長 周淑琴:「讓我們的客人,讓我們親子遊的團體,以先從恆春古城這個地方,始做一個發展跟看見,跨域不同的空間、不同的時間,然後不同的人來談論牡丹社事件。」

綜觀日本軍隊、琉球島民、排灣族人或客家人,雖然對於牡丹社事件都有不同看法,不過當中最大的省思就是理解與包容,也是這趟親子遊最大的教育意義。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