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賽 以球會友促文化交流

大綱

為促進族群關係和諧,客家委員會、攜手原民會,舉辦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期許原客兩族青少年以球會友、文化交流,並鼓勵新住民、閩南等多元族群參與,促進跨族群的文化欣賞,而球員們也是樂在其中,享受籃球場上的較勁與熱血。

一顆完美弧度的三分球為球隊的勝利揭開序幕;來自南投的逐夢隊,成員有阿美族、布農族、客家人、和閩南人,組成一支多元族群的球隊,以球會友拉近彼此的距離。

籃球員 Diang (余承昊)、Kolong (鄭浩均):「我們就沒有體育班,所以我們都會自己出去比賽,然後去其他公園一起打球。」「就是能跟他們打球是件很開心(的事),講話都會用比較原住民的腔調;然後另外一個就有點聽不懂,可是我們用眼神還是會能(理解)。」

球員表示雖然不同族群,但是打起球來心是連在一起的,練球過程中的打鬧玩笑,也成為了提升默契的養分;運動不分你我,孩子組織多元族群的球隊,過程中也讓彼此的家長成為好朋友,展現了台灣共榮的樣貌。

客委會主委 楊長鎮:「客家人跟原住民很多都住得很近,我們客家、原住民往往是鄰居,各位同學跨族群組成一個隊伍,我們知道籃球非常需要團隊合作,團隊的精神是讓我們能夠拿出最好表現最重要的方式。」

原民會副主委 蘇佐璽:「辦這樣的一個比賽,就是要讓我們年輕的下一代能夠去體會這樣跨族群、多族群、多共榮的社會。」

台灣是個多族群的社會,透過籃球連結不同族群的運動員,而球員們在場上揮灑著青春汗水,展現純粹的運動家精神,也讓這一「客」「原」來更團結。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