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僅7%企業承諾淨零 綠盟:2050難達標

大綱

台灣已經宣示2050要達成淨零排放,第一階段先向排碳大戶徵收碳費、強制減量;不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國內1791家上市櫃公司只有118家在金管會平台上承諾淨零,占比不到7%,認為以這樣的比例在2050不可能達到目標。

氣候變遷因應法施行後,排碳超過2.5萬噸的企業明年起必須繳交碳費、設法減碳,不過非管制對象則沒有強制減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台灣共1791家上市櫃企業只有118家在金管會平台上承諾淨零、2成企業則只承諾短中長期目標、絕大多數企業都在觀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曾虹文:「加起來是不太可能在2050達到淨零碳排這個目標,所以這件事情是我們接下來每年都持續要關注的事情。」

綠盟進一步分析,上市櫃公司碳排較高、有高耗能製程被強制要求盤查溫室氣體有83家,但只有22家不到3成在金管會平台承諾淨零,4成上市櫃排碳大戶沒提出減碳目標;對此環保署表示,第一階段仍以管制排碳大戶優先。

環保署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副主任 黃偉鳴:「必須逐年申報他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這排放量資料已經占我們國家整體排放量大概是8成。」

針對歐盟推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於2026年要開徵碳關稅;也有企業憂心,國內就算徵收碳費也無法與其接軌。環保署表示輸歐產品將受影響,包括鋼鐵、鋁製品共160多項,但國內徵收的碳費可抵減碳關稅,受政府補貼的金額必須扣除。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