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盼原民狩獵野生動物法 接軌文化傳承

大綱

完善修法的意見蒐集持續進行中,不過在座談會中,族人也表達對這部「原住民族狩獵野生動物管理辦法」的期望,除了結合科技的狩獵回報方式之外,更希望各部會接軌狩獵文化的傳承。

在試行自主管理狩獵的階段中,族人除了協助使用紅外線偵測野生動物的數量趨勢、以及回報狩獵狀況,與會族人提出希望能和科技做結合,簡化回報的行政程序,也希望在傳承狩獵文化,除了靠部落自身的努力外,各部會也能有相應的措施。

南澳青年行動聯盟成員 Wilang.Tuli:「做一個手環給他,所以今天出去他就手環帶著,按一下發送GPS就開始記錄他的行徑,甚至於手環在另外一個按鈕,打到(獵物)有沒有,就開始拍照直接上傳。」

金岳部落會議主席 林士帆:「怎麼狩獵,我記得學校也都有一些狩獵文化的課程,怎樣讓我們管理辦法同時也有教育的功能?我覺得可以往向下扎根;其實我們滿多年輕人都自己帶一把槍,就直接去打獵了。」

另外,在狩獵文化中不只有男性,女性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也重視狩獵文化過往嚴謹的慣習。

居民 曹惠玲:「因為獵人都常常在我的農作裡面走來走去的,我種的東西是非常不希望有其他的菌種進去,本身人都有帶營養的菌、或者是不可而知的菌;這些獵人經過,大部分都是年輕人,老人家絕對不會過人家的園區。」

不只將狩獵精神入法,也期盼鞏固狩獵文化的傳承;另外族人也提到,目前新版《原住民族獵槍管理辦法》尚未定案,族人表示仍會擔憂槍枝的使用問題,希望在意見座談會陸續舉辦中,能一起來關注相關法條的修法和公告進度。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