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平洋社區借地辦豐年祭 盼有專屬集會廣場

大綱

基隆太平洋社區豐年祭上周落幕,但今年移師到隔壁社區舉行,也讓族人抱怨連連。過去30幾年,由於沒有活動中心、集會所,族人運用社區空地舉行豐年祭,但是隨著城市發展,原本能運用的場域也越來越少,就連能夠申請的路權也都減半,不得已才移師鄰近社區辦理,族人期待能夠設置集會廣場,能夠不用再看臉色辦活動。

隨著時代的更迭,許多族人離鄉背井到都會區謀生,更是將文化帶進城市,像是在基隆的太平洋社區,也形成獨特的新原鄉,每年8月都會在社區空地舉行豐年祭,不過隨著城市發展,空地蓋起了高樓大廈,也讓原本能夠使用閒置空間也越來越少,就連能夠申請路權也都被壓縮。

太平洋社區居民 李秀美:「我們那邊社區在蓋兩棟房子(新建案),我們沒有辦法,我們就是只能到別的社區的地方來跳舞。」

太平洋社區新科頭目 Ngoho (吳明德):「我們都會去派出所申請路權,還有管制。現在申請路權只有一半,我們去跟兩邊的(新建案)管委會協調,另外一邊管委會他說他肯,另外一邊大樓管委會他說路給我一半,那一半怎麼辦活動。」

基隆市原民人口將近1萬人,目前僅有奇浩部落設有聚會所,而像是太平洋社區借地辦豐年祭的社區不在少數,基隆市議員就表示,期望朝向公地撥用的模式,打造一區一集會所的願景。

基隆中正區新富里里長 莊紫濠:「請他(區長)再幫我們爭取里民活動中心,就新建里民活動中心,以後只要我們原住民的活動,我們都會讓他辦在里民活動中心,因為比較大,也不會說因為空間的問題,讓我們活動的場地有侷限。」

基隆市議員 陳明建:「給我們原住民有個社區,他們自己專屬的的活動廣場,希望(打造)我們部落一區一個集會所,我們也希望中央的原民會,能夠極力地來幫忙我們,基隆地區的原住民。」

隨著時代的遷移,越來越多族人移居到都會區落地生根,但歲時祭儀的場域不敷使用,也間接造成族人在文化實踐中困難重重,族人也期盼相關單位可以有更多規劃及思考,讓傳統文化不因為族群遷移而中斷。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