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竹帆船下水試航 復振傳統技藝文化

大綱

由「Amis旮亙槳團」與台東南島社區大學共同合作,經歷7個月製造的阿美族傳統竹帆船,終於完工,在都歷部落海域特別進行下水試航,復振阿美族古帆船傳統造船技藝文化。

Torik Sanayasay號竹帆船在號角響起及族人協助推送下,順利下水並航向都歷海域,竹帆船經船上五名水手共同努力划行到海域南側後,水手們並升起風帆,竹帆船則順利被風推行,最後再回到都歷海灘完成試航。

船長 阮文彬:「試航的感覺跟我們之前來比較的話,這次的這艘船比較輕,然後帆因為是延用之前的,今天的風像是屬於南風,帆在操作上,因為它輕了所以速度也比較快了。」

都歷部落耆老 Asan:「我也上了這艘船,我看這艘船非常不錯,並不會沉下去就是這樣,這艘船比較不理想的地方,是它的帆會擠槳手的位置,讓槳手不好操作。」

《Torik Sanayasay號竹帆船》由「Amis旮亙槳團」與台東南島社區大學共同合作再造,今年3月分特別請部落耆老及工班,依傳統文化智慧、技藝進行採集刺竹、黃藤、黃槿木等素材,然後竹子經削皮、埋沙後,開始進行組合、編綁,風帆以黃槿木樹皮膜製作,整艘船於7月分製造完成。

Anis旮亙樂團團長 少多宜:「復振祖先的傳統智慧、製造及編綁的技藝,因此造了這艘竹帆船,過程有很多的工項,單單尋找製造的材料以及製造的技術,都是循傳統的技藝。」

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 劉烱錫:「第一個目標就是阿美族指稱綠島叫Sanayasay,然後凱達格蘭、巴宰族、與那國島、噶瑪蘭他們認為,他們的祖先是從南方的Sanayasay島嶼過來的、叫Sanayasay文化圈,所以我們這艘船的目的,就是航向Sanayasay。」

竹帆船下水試航雖順利,但有些構造並不完善,試航後將再進行修正,團隊期望復振阿美族古帆船傳統造船技藝文化,並期待順利航向海洋、Sanayasay(綠島)或北部海域等,驗證Sanayasay文化圈。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