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海祭中斷逾70年 旮祭來部落復振傳統文化

大綱

暑假即將到來,原鄉部落豐年祭典也陸續展開。台東縣成功鎮旮祭來部落重現中斷許久的海祭,希望透過長輩們的記憶,喚回並記錄部落的傳統文化,同時進行傳承。

中斷七十多年,再度重現的成功鎮旮祭來部落海祭文化,竹筏下海前,部落耆老依阿美族傳統儀式舉行滴酒祈福儀式,隨後部落青年便將新製作完成的傳統竹筏,扛到海邊準備下海儀式。部落Kakita’an跟長者持八掛網進行撒網捕魚,呈現傳統海祭祭儀。

旮祭來部落耆老 吳泰山:「以前都有舉行海祭,有豐年祭、捕魚祭還有祈雨祭。以前祖先都會一一舉行,我就讀國小時就停辦了,好像有70多年了。海祭祭典中斷了,但豐年祭每年都有舉辦,主要受到宗教的影響,說不要再祭拜祖先了。」

旮祭來部落傳統海祭文化的演變,耆老表示受到宗教的影響中斷70多年。為了重現部落傳統文化,部落居民的救國團,成功鎮團委會主委及志工經田調後,依傳統一一呈現報信、捕撈漁獲、祈福等祭儀文化內容。

成功鎮救國團主任委員 宋淑媛:「我從書上發現捕魚祭是一個淵源優美的倫理,從一些小小的規定,發現捕魚祭之前,一定要嚴格規定禁止捕魚,到了捕魚祭結束之後才可以開放海域,它都有一種永續海洋維護的概念。」

旮祭來部落居民 Laway:「從我出生到現在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參與我們自己部落的活動覺得如何?這樣的捕魚祭,我有看史文是說我們以前有做過,然後很久沒有做了。我們就想說,這種文化不要斷掉,我們就來做做看。」

根據耆老表示旮祭來部落及一間學校,原本位於現今成功鎮鹽濱海岸公路的東側及沿岸,約民國30年間開始不斷遭海水侵蝕導致淹沒,後來居民與學校就遷往高處,自家的農地定居。

吳泰山:「這個海域從那個鼻頭,當時公路筆直通到那邊,公路已經在海裡頭,而住家則依序排列從那邊,都有地址,一個部落好像現在的幾鄰幾鄰,主要遭海水不斷侵蝕,有一次還發生過海嘯,海水打到這裡,雞舍、豬圈都被海嘯捲走。」

部落海祭文化重現,主辦單位及部落耆老期望部落傳統祭儀文化持續辦理,期勉部落族人共同參與並傳承。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