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認識「嘉鄉」!嘉義《家鄉100問》知識擂台賽登場

大綱

深耕地方從教育著手!嘉義縣府集結了18鄉鎮市教育工作者編撰《家鄉100問》,紀錄各鄉鎮的人文歷史。為加深孩子對家鄉的認識,也舉辦家鄉100問知識大擂台競賽,參加學童將近三百位,希望孩子對本土教材投入更多興趣。

哪個鄒族部落有藍色部落美稱?鄒族人狩獵時如何趨吉避凶?為了加深孩子對家鄉的認識,嘉義縣府8日舉辦家鄉100問知識大擂台競賽,約有三百位學童參加。

來吉國小學童 杜凱翔:「在裡面還會看到其他部落的,像是茶山的、達邦的,我覺得看這個比看國語跟數學還要好。」

山美國小學童 莊宜甄:「看到不同部落的一些故事覺得很有趣。」

《家鄉100問》是集結18鄉鎮市教育工作者編撰,紀錄了人文歷史、地名沿革、地方特產,不僅有助學生認識生活的土地,更深入探究每個鄉鎮在地文化的來龍去脈。

來吉國小老師 Sayungu:「因為我們都有參與這個工作,我們是學校的老師結合部落的耆老一起研究的,我們整理完之後還有請部落的長輩、耆老一起校對,而且是每一村每一個鄉鎮,所以我覺得這些資料真的很珍貴。」

嘉義縣長 翁章梁:「很多我們的家長,包括你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可能看到這本書,他也會感覺怎麼對自己的家鄉好像沒有很深刻的認識,所以大家讀了這本書以後,實際上應該是對嘉義的歷史現狀、文化最了解的一個年級。」

嘉義縣府提到,過去舉辦知識擂台賽都是用紙筆測驗,現在逐步改用線上平台互動學習模式,增加孩子學習意願,希望學生對本土教材投入更多興趣。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