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市追加20億無原民項目 議員籲正視原鄉教育

大綱

日前高雄市議會審議追加預算,教育基金預算提案追加20億卻沒有一項與原民相關,對此三位原住民議員共同發聲,要求市府強化原鄉教育環境,並推動「友善原住民教育計畫」。

高雄三位原民議員站在一起要替原鄉發聲。日前高雄市議會審議追加預算時,教育基金預算提案追加二十億,卻無一項與原民相關,對此三位原住民議員共同聲明,要求市府正視原鄉教育需求,包括外籍教師增額、改善校園治安死角、運動師資與人才培訓、注意學生營養缺乏等,並喊出友善原住民教育計劃。

高雄市議員 范織欽:「那我們希望重視教育的部分,外籍教師這個部分,第二個是校園治安死角的部分,第三個是運動師資跟人才培育計畫。」

高雄市議員 高忠德:「剛才經歷過協商,也希望教育局再允諾能夠達到一定的經費。就剛才范織欽議員所講的,這幾項能夠在這次的協商今天予以允諾,然後在未來一定要做執行。」

陳幸富議員也舉例,如那瑪夏民生國小籃球隊一直是全國賽事的常勝軍,期望市府看見原鄉需求,支持原鄉教育發展。

高雄市議員 陳幸富:「那瑪夏民生國小連續三屆拿到全國U12乙組冠軍,所以我希望局長也在這邊承諾,可以幫我們整修那瑪夏民生國小的風雨球場。」

對此高市教育局長回應,雖然追加預算裡面沒有原鄉部分,但會從既有經費中調整,最優先處理原區需求,且會列管追蹤、回報調整與執行狀況。

高市教育局長 謝文斌:「事實上我們教育局也是對原民非常關心,只是沒有列在補追加預算裡面。我們在這邊承諾一定會在我們既有的經費,或者是基金裡面來最優先處理。」

教育局表示,送審的預算多半屬於中央補助計畫,教育局無法主導,但會立刻研議跟原住民偏鄉教育有關的計畫,從其他預算補足原鄉需求。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