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大活動布條疑涉歧視原民 學生會致歉

大綱

中一中族群歧視言論之後,現在又再出現類似爭議,地點就在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近日台大為了促進校內師生對於公共議題的討論,學生會舉辦「言論自由日」相關活動,透過系列講座、懸掛布條等方式表達言論自由,但當中出現的「火冒4.05丈」的布條,讓台大原民生看了感到不舒服,以行為藝術表達不滿,而學生會長也在社群平台發文道歉,表示對於沒有提供足夠的支持及回應,後續會再多做留意。

中一中族群歧視言論之後,現在又再出現類似爭議,地點就在台灣的最高學府,台灣大學。近日台大為了促進校內師生對於公共議題的討論,學生會舉辦「言論自由日」相關活動,透過系列講座、懸掛布條等方式表達言論自由,但當中出現的「火冒4.05丈」的布條,讓台大原民生看了感到不舒服,以行為藝術表達不滿,而學生會長也在社群平台發文道歉,表示對於沒有提供足夠的支持及回應,後續會再多做留意。

為了要讓台大師生在公共議題有更多的討論,台大學生會舉辦了「言論自由月」系列活動,其中在校園部分空間,提供師生申請懸掛布條,讓議題能夠被看見,不過就有一張寫者「火冒4.05丈」的布條,引發熱議。

台大原民校友 Yawi Yukex:「言論自由本來就不是一個讓你傳達仇恨的言論(機會),但是針對我們現在提到這個火冒4.05丈這件事情,這一個布條的言論本身根本激不起有任何實質效益的討論,而且他在布條上面的說明連結上面,確實是用非常錯誤的想法,去連結這件事情的話,受傷的永遠都是那個使用到加分政策的原住民群體。」

校友認為,這樣的布條無法營造友善且有效益的討論。

台大學生 林沛璇:「那他的說明是寫,原住民特權是對平地人的暴政,那我覺得其實結合他的布條內容還有他的說明來看我會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去脈絡化,然後沒有在看所謂歷史創傷的舉動。」

這個布條出現後,也有台大原民學生藉由行為藝術,來表達心中的感受與傷害。

台大學生 蔻兒亭·阿道·冉而山:「那我們之所以會想要用行為藝術的媒介,做身體的表達是因為我們覺得言論自由或是歧視造成的傷害,其實是跟身體會造成上的傷痕是一樣痛的,然後我們希望可以喚起大家對言論造成的傷害的那種痛,可以有一個用更溫柔的,另外一種抵抗行動。」

對此,台大學生會轉型正義小組也在社群平台發表聲明道歉,對於涉及有關原民加分制度的揶揄,坦言內部並未做到充分溝通與共識達成,而率然作出刊登決定,導致在發聲權力和言論效果上的不對等,對於活動中學生會內控機制失靈,所造成的傷害及錯誤,責無旁貸,但也希望將來在校仍能自由自在地討論公共議題,讓言論自由的精神、在台大校園繼續流傳。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