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小米保種復育 農委會、慈心合作保存種原

大綱

為了協助族人保存小米種原,同時維護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鏈的平衡,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合作,設置小米經濟種原保存庫,同時也進行種原的復育工作,也讓小米文化可以永續發展。

來自花東地區的部落族人,走進農委會位在台中新社的種苗改良繁殖場,看見一整片用溫室保護的小米都相當感動,因為有些在部落已看不到的品種,沒想到居然還在這裡被保存著。

台東金峰鄉正興部落小米農 陳進興:「有的品種我們那個部落都已經沒了,到這邊就可以看得到了,所以我覺得我來這邊收穫不少,因為看到的以前的品種,原來我們的種原這邊還有。」

除了看到已消失在部落的小米種原外,也有族人藉著這次的觀摩分享會,帶著自己部落的小米種子來寄存,希望種原透過種苗改良繁殖場的設備,得到很好的保護。

花蓮馬太鞍部落瑪布隆農場負責人 柯春伎:「那因為我們部落的小米漸漸式微,種小米的人也少了,然後我們透過這一次,跟慈心跟種苗繁殖場這邊的一個活動,然後我們自己也在部落裡面提供一株,很珍貴的小米種原來到這邊做繁殖,所以是希望能夠,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都可以確保,我們部落的小米的種原不會斷。」

為了協助族人保存小米經濟種原,農委會台中新社種苗改良繁殖場,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合作,實施小米經濟種原保存計畫,如果族人在部落沒有適合的場所保存種原,就可以拿到這裡來寄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場長 張定霖:「你要寄存的這個,比如說我們有所謂80、20比例,那你可以拿百分之二十寄存在我這裡,在來年萬一遇到,氣候環境不好的時候,怕會收不到種子,那你從這邊再領回去。」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蘇慕蓉:「所以我們希望說,能夠藉由這個計畫本身,能夠讓部落的這個小米,還能夠繼續種回去,維持下來,所以舉凡這當中的一些,種植的輔導,一些鳥害的防治,乃至這些產品的發展,都輔導他們這樣子。」

農委會新社種苗改良繁殖場,除了提供小米種原寄存服務,以及種植技術的輔導外,場內也種植了高達90種不同品種的小米,等到哪一天族人有需要的時候,這些小米就可以回到自己原生的部落土地,肩負繁衍的重責大任。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