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續阿美族馬蘭複音吟唱 杵音傳習計畫開訓

大綱

致力於保存阿美族馬蘭複音吟唱的杵音文化藝術團,獲得文化部支持辦理傳習計畫舉行開訓儀式,傳習教學特別以「師徒制」的方式來推動,希望透過教學跟實作加深藝生們的課程經驗跟記憶。

Macacadaay傳習計畫開訓儀式,部落長者跟Kakita’an舉行祈福。為了延續阿美族部落文化的生命力,杵音文化藝術團繼續獲得文化部支持辦理「112年度重要傳統表演藝術阿美族馬蘭Macacadaay-杵音文化藝術團傳習計畫」。

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 Panay(高淑娟)期許:「希望他們藝生能夠趕快接棒的原因是,長期以來我們都單純的只是為了演出,或為了一個部落的文化做展演,但是沒有特別地去鑽研每一種的歌唱形式,所以我們非常非常的憂心,迫切的希望能夠去把這樣的歌謠形式,那種獨特的把它傳承下去。」

阿美族馬蘭Macacadaay傳習計畫開辦已經有三年,學習者除了有團體藝生外,從去年起增加四位個別藝生,今年再增加二位。個別藝生可以解釋成傳統藝術的接班人,著重承接與傳續,是師資培育的重要人才,對於阿美族馬蘭Macacadaay的歌唱技法要有自我挑戰的心,肩負著未來傳統藝術的持續演繹,創造無形文化資產的再生。

傳習藝生 阿布伊‧布達兒說道:「成為個別藝生也是老師願意給我們這些年輕人一個時代的任務,希望我們用身體的記憶,能夠把這項美好的傳統來延續下去,因為老人家也是漸漸衰弱,我們也希望能夠加緊腳步,能夠學更多很好的歌謠。」

傳習藝生 Alik(黃愛花):「我們可以從中生代這樣子學習,然後我們可以當一個種籽再傳承給新生代,讓我們歌謠的文化傳承到下一代,這樣子讓小孩子可以聽到老人家的聲音,也可以學習到老人家的智慧,然後這樣子傳承下去,這個就是我們的責任。」

計畫的延續需要部落耆老跟族人,傳習教學特別以「師徒制」的方式來推動,同時傳習地點有時也會在戶外,希望透過教學跟實作加深藝生們的課程經驗跟記憶。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