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興海洋汙染行為規範不足 環團疾呼修法

大綱

海洋環境保護的《海洋產業發展條例草案》及《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法,環團認為修正草案內容,對於新興的海洋汙染行為規範不足,因此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檢討修法。

海洋委員會今年首度展開,海洋相關法律大幅增修,但環團批評海委會在未廣泛徵詢各界意見情況下,就將《海洋產業發展條例》草案及《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送到立院審查。環團認為,許多條文文字空泛或內部不周問題,將造成後續海洋利用的爭議,修正草案內容對於海洋汙染行為也規範不足,多數環團呼籲不應草率立法。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陳椒華強調:「上個禮拜針對《海污法》已經有過第一次的審查討論,台灣是海洋國家,所以海洋的法規如何落實管理,的確都非常重要。」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 吳斐竣表示:「以制度化的先期協商平台來處理複雜的問題,這才是海洋產業、永續發展真正地正確方向。」

環團建議優先依《海洋基本法》第四條制定《海洋空間規劃及管理法》,解決不同海洋產業活動範圍及衍生海域空間衝突。環團進一步指出噪音、海洋廢棄物這些污染,都會影響海底世界生態,政府不應推託責任,應制定噪音管制標準並加強取締。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 施仲平指出問題:「現在的局面是海委會跟環保署,目前都雙雙不承認現有的業務,所以變成這個水下噪音是沒有主管機關的情況。」

環團提出五大訴求,要求政府落實以保育海洋生物多樣性為本的海洋國家。面對環團質疑,海洋委員會回應,相關草案制定研擬,除了參考其他國家海洋產業也都有進行跨部會討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