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經委會台東考察「藍金」 籌設漁電共生場

大綱

水試所東部海洋研究中心利用海洋深層水,成功培育21種高經濟價值魚類、藻類和軟體生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7日前往考察研究成果,除了移轉產業應用、研發加工品外,水試所東部海洋研究中心也規劃設置面積1公頃的漁電共生場,提升產業獲利、發展綠能。

水池裡一大群魚兒活碰亂跳,牠們可不是普通魚類,而是藉由深層海水所成功培育的比目魚「牙鮃」,也就是俗稱的「皇帝魚」,由於台灣海域水溫高不適合「牙鮃」生長,國內都是進口為主,為此,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利用深層海水低溫特性,成功培育魚苗且順利生長繁殖,預估市價每公斤高達800元,目前也將相關技術移轉產業應用。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 何源興說:「這一斤大概一年以內時間就可以達到,那牠長得非常地快,而且我們現在在台灣已經可以人工繁殖。」

農委會副主委 陳添壽也說:「室內裡面,它就是一個FRP(纖維強化塑膠)的一個桶子,是5噸或是10噸就可以做,來推廣這樣的一個,我們的養殖方面的一些品項。」

從養殖槽中現撈入口,除了成功培育「牙鮃」魚苗,水試所東部海研中心,也利用深層海水低溫安定及富含礦物質特性,保種育種其他20種高經濟價值魚、藻類和軟體生物。對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7日前往台東實地考察,期待後續將技術移轉、萃取加工,促進海藻產業在地化發展。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表示:「它的產值非常地高,單價也都非常地高,所以我對這個產業變成在地化,抱以非常大地期望。」

農委會副主委 陳添壽也提到:「將來養殖方面的可能會結合綠能,就像我們那個冷氣機外掛這樣子,幾個那個光電板,就可以吸收這一些儲能。」

深層海水被視為「藍金」,應用層面除了水產養殖、食品加工,現在更擴及綠能資源,目前水試所東部海研中心,正籌設面積1公頃的漁電共生場,並同步進行養殖物種研究,提升產業獲利、發展綠電。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