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服飾選美賽惹議 主辦方致歉下架海報

大綱

近期一場以「台灣原住民族服裝才藝」為主題的選美比賽,在原民社群引發爭議,主要是宣傳海報將原民文化寫成山地文化,並且具有刻板印象及物化女性的疑慮,而主辦單位也澄清,海報並非成品,而海報中的文字內容,為內部人員疏失,目前已將海報下架,並虛心檢討。

在全球都有各國小姐及世界小姐選美的比賽之下,近期以「台灣原住民族服裝才藝」為主題進行選美的比賽,卻引發了爭議。

仔細看到比賽海報上,大會宗旨表示,此選美比賽將拔擢來自原住民族16族的親善大使,努力落實山地文化、讓更多人知道原住民族多才多藝能歌善舞等字眼,以及選拔參賽者年齡資格,被質疑有強化刻板印象、物化女性的意味,且指導單位還大大寫著「桃園市原民局」。

桃園市原民局長 Amuy.Muwakay(陳姿伶)說:「我在這裡聲明,(原民局)沒有(並非)所謂的指導單位,它是一個全國的一個比賽。那在我們桃園,在我們桃園,它是租借我們文化會館。」

面對對此的爭議,主辦單位也表示,該海報並非成品,而海報中的文字內容為內部人員疏失,目前已將海報下架,也將虛心檢討。

第一屆原住民服裝才藝選美大賽總召 林紫榆表示:「聽到批評的話語的時候,我個人認為是說,我們自己也要去檢討,那我們就是去改善,所以我們都願意接受各式各樣的聲音。」

另外,主辦單位也表示,族人認為可能帶有刻板印象的特殊才藝競賽,內容包羅萬象,不僅限於歌唱、跳舞。而當比賽到了決賽,除了參賽者如何詮釋自己族群傳統服飾的整體造型美感,占了50%之外,族人的機智反應以及應對的態度,更是佔了40%。

第一屆原住民服裝才藝選美大賽中區顧問 林可芳提到:「我覺得說,很少人會想要去了解我們原住民的文化,然後讓更多的人了解看到我們原住民,其實我們原住民還有多才多藝的那方面。」

第一屆原住民服裝才藝選美大賽北區顧問 薛淳方則談到:「每一族的族群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那當然就是參賽者的佳麗,或者是參賽者的一個團體,他必須要能夠自己清楚知道,他自己的族群的一個文化。」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賽次約60名的顧問,有2分之1是原住民族相關產業的族人,而顧問也指出,在服裝造型上,會針對文化挪用、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權,進行嚴加把關。而賽事也分為個人組、青年組、團體組,期許此賽事,能讓大眾看見,不同年齡層的族人、團體,如何呈現自己族群文化,更具備展現機智與美的能力。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