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里國小辦春之饗宴 草地野餐分享食農教育

大綱

隨著兒童節到來,也宣告進入了春天的季節。台東縣豐里國小今(31)天是舉辦了”春之饗宴”草地野餐活動,邀請學生及家長一同坐在學園中賞花,同時更將原住民文化課程的野菜單元搬上桌,分享學校食農教育成果。

兒童節前的最後一天上學日,家長帶著小朋友們開心在草地上搭帳篷野餐,滿滿美食擺上桌,且每樣菜色都非常特別。

都蘭部落領袖 林照明:「阿美族以前都是做苦工,所以早餐不吃稀飯的,大部分都吃糯米,為什麼?因為糯米不容易消化,所以吃糯米就比較不會餓。」

都蘭部落領袖表示,早期農耕社會體力很重要,因此族人會以比較難消化的糯米飯當作早餐,藉以延長飽足感。首次以食農教育作為主題,台東縣豐里國小31日舉辦春之饗宴-草地野餐活動,邀請學生及家長一同坐在學園賞花、吃美食,認識原住民飲食文化。

部落領袖 林照明:「做醃肉之前你要抹鹽巴,一個禮拜之後把那個血水放出來再做這個醃肉,最起碼要三個月以上才可以吃。」

豐里國小學生 馬耀:「糯米吃習慣了,還有那些珠蔥之類的,家裡平常吃飯都會拿幾把出來吃。」

豐里國小學生家長 陳小姐:「(珠蔥)嗆嗆的,但不會嗆、很好吃,新鮮。」

除了原住民傳統美食,學校也準備了閩南、客家及越南等多元族群料理,並逐一講解正確的食物知識。台東豐里國小自3年前首辦野餐活動後,便受到師生及家長熱烈反應,而今年更是結合原住民文化課程,將部落野菜文化搬上桌,尤其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全台有超過6成孩童有挑食問題,因此培養孩子健康食育,是當前重要的教育課題。

豐里國小校長 蔡見明:「知道說食物的製造過程是滿艱辛的滿辛苦的,每一種的食材都是來自不容易的大自然當中。」

豐里國小學生家長 谷辣斯:「很幸福也很喜悅的感覺,因為能夠參與孩子的成長是一件滿值得的事情。」

透過這場野餐日,學校除了希望灌輸正確飲食觀念,也盼藉此增近親子關係,给學生度過一個開心的兒童節。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