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啟動重建 圖騰柱將拆除

大綱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在歷經30多年的歲月,出現設備老舊的情形,再加上去年918強震使得建築出現多處裂縫,因此東管處啟動拆除重建計畫。另外引發在地居民討論的「頭目圖騰柱」也將會拆除。東管處則強調,未來將邀請部落藝術家在新建築進行創作,增添在地文化意象並帶動觀光商機。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是外地遊客進行泛舟前的重要中繼站,在1987年因應水上旅遊產業逐漸盛行而興建,但在歷經30多年以及去年918地震導致2樓接縫處損壞變成危樓之後,東管處也立即封閉遊客中心,進行拆除。而在重建同時,遊客中心門口一座4層樓高的頭目圖騰柱,也因為文化關聯性再度引發討論。

居民 Usay Olaw (丁文琄)表示:「我們也看不太出來,原來那個是頭目(雕像),我們以為是哪裡的什麼小矮人,然後放大這樣。」

居民 Sra Kacaw (楊智學)也說:「完全沒有(關聯性),而且他又是純白色的,我是覺得可以不用堅持,在於頭目這個東西,可以用一些圖騰的意象去呈現,這樣可能會比較簡單,而且比較明瞭。」

對此,東管處說明,頭目圖騰柱當初設置是為了裝飾水塔並且參考排灣族意象進行打造,考量到地震後內部有損壞情形,因此決議拆除。

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副處長 高堂貴提及:「當年是以排灣族的意象來做興建,也跟在地的文化比較沒有關聯。因為地震的影響,這個水塔本身內部也是有裂開的情況,大家決議就拆除。」

未來的新遊客中心將會融入在地文化並邀請部落藝術家創作原民公共藝術,而圖騰柱也會走入歷史。整建期間,相關旅遊服務不中斷,露營區與停車場仍可正常使用。

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副處長 高堂貴表示:「未來整個的建築物,搭配綠建築跟公共藝術的部分,在我們的綠建築的設計過程中,也融入阿美族的織布語彙,相信對於未來也是一個全新的廣場,來提供他們做多功能使用。」

本次重建計畫,建築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內部設有多功能空間,總經費7500萬元,預計將在明年12月完工。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