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史前館攜手台東高商 培育外語導覽人才

大綱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台東高商首次跨界合作,以館內常設展為教學主題,透過參訪研習課程,培育學生成為具有文化涵養的外語導覽人才,不僅開拓技職教育就業的新方向,也促進台灣史前及南島文化的推廣與發展。

細心向民眾解說史前文物,專業導覽員不只要熟悉解說內容,另外自信及表達能力,更是吸引遊客聆聽的重要關鍵。為培育在地導覽人才,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7日與台東高商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針對導覽實務、卑南史前文化,以及英語解說翻譯等,提供學生系統性課程教學,藉以落實社會責任,達到互惠雙贏。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王長華:「能夠讓東商的學生們自己撰寫,內化這些原住民族跟史前知識,開始他們甚至可以轉化,能夠用口語很清楚邏輯的表達、服務社會大眾」

台東高商校長曹學仁:「因為它涉及到英文的能力,所以選擇應用英語科,當作是我們的一個基底,以這個班為基礎。」

合作計畫主要針對高二應用外語科學生,透過館內常設展作為教學主題,史前館將與校方共同研發教案,並針對完成培訓的學生,提供實際現場導覽機會,而學校也規劃邀請紐西蘭姊妹校「以琳基督教學院」,一同踏上史前館,藉以促進台紐文化交流,同時訓練學生中、英文溝通表達能力。

台東高商校長曹學仁:「會以四個月為一期,就大概配合史前文化博物館的一個換展的時間,我們的孩子其實也是輪流。」

台東高商應英科學生陳子亭:「通過文字跟音樂,這些傳承下來的這些文化產物,這些對我們現在有什麼,就是以前跟現在的結合。那這些對現在有什麼幫助,就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這個。」

台東高商應英科學生黃傳綱:「就是要去認識其他文化,不是說僅限於在教室中只是學英文,要拿去應用在其他方面上。」

透過跨界合作,盼培育學生成為具有文化涵養的雙語導覽人才,不僅開拓技職教育就業的新方向,也促進台灣史前及南島文化的推廣與發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