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一期稻作插秧遇寒流 玉里農民憂秧苗凍傷

大綱

年節連假最後一天,回鄉的族人也陸續返回崗為了,花蓮玉里地區的稻農也開始在田間耕種今年的第一期稻作,不過近期連續兩波寒流,農民憂心冷空氣影響秧苗生長,形成凍傷。

年節一過玉里地區的農民已經在田間,忙著打田、插秧,希望將第一期稻作趕快耕作完成,不過寒流來襲形成低溫,農民在田邊特別起火取暖。

農民陳女士提及:「今天給他烤火,農人就是這樣,比較不會冷,今天早上還好,晚上的時候就會比較冷。」

年節假期陸續兩波的寒流報到,初二到初四的低溫之後,接著初六又一波冷空氣,秧苗育苗場表示:冷空氣會影響秧苗生長,也可能會造成凍傷。

東豐部落居民 Afi’表示:「非常冷,耕田時,星期五我們耕田時非常冷。」

觀音部落居民 Aneng解釋:「低溫秧苗就長不太出來,現在就是慢一點育苗,沒有別的方法,插下去它也不會長大。」

農民陳小姐表示:「今天有比較好了,像昨天6度,那個秧很容易死掉,太冷很容易死掉。」

寒流來襲,花蓮縣政府特別呼籲種植農糧作物的農民,已綠化中或生育初期的秧苗,可以利用不織布或塑膠布覆蓋,並隨時清除布上的積水,防止低溫凍傷,寒流離境後再掀開覆蓋的材料;已插秧的田區,田間灌溉水深不得淹沒秧苗以保護秧苗,待氣溫回升後則恢復正常水位灌溉。同時寒害具有遲發性,如發生農業災損,請農友主動向當地鄉鎮市公所通報,縣府將邀集相關單位依農業天然災害查報作業儘速辦理。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