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升民族課程臨場感 發祥國小建置仿古小部落

大綱

南投仁愛鄉發祥國小,為了要讓師生們學習民族文化課程更有感,向國教署提計畫申請經費,在學校後方建置仿古的微型部落,每個家屋不僅依照傳統部落的緊湊型態搭蓋,來重現過去老部落家戶比鄰而居,相互照顧的精神,也希望民族教育課程更具臨場感,提升學生們學習興趣。

發祥國小學生們在傳統家屋裡學習泰雅文化課程,部落耆老也就近前來指導,不僅讓學生們的學習更有感,部落的參與也為民族教育提供更好的助力。

發祥國小學生 哈勇 瑪籟表示:「我覺得在這邊上課的感覺就是,可以讓那個,上課就可以感覺到以前,泰雅族是怎麼生活的。」

發祥國小文化指導員陳岱劼解釋:「有了這個傳統家屋之後呢,就是我們的學習場域,不只侷限在我們的教室當中,還可以把我們的教學場域拉到這邊,讓孩子能夠真的親身體驗到,我們的傳統家屋,就從這個地方開始,可以有很多的主題,比如說有建築或者是一些,文化課程都可以在這邊萌芽,在這邊一起上課。」

發祥國小校長表示,過去師生在教室上民族教育課程,總覺得少了臨場感,也讓部落族人不易親近共同參與,因此向國教署提計畫申請經費,在學校後方緩坡的空地上,依山勢建置仿古的微型部落,而且家屋也依早期部落樣態緊湊搭建,希望藉此重溯過去部落的生活型態。

發祥部落耆老高阿桂提及:「就很像很像很有感覺,我們也是都在一起嘛,都沒有距離很遠都是像這個,你在後面我在後面或者你在旁邊,都是連在一起,以前的老人不會距離遠,要互相照顧這樣。」

發祥國小校長劉心怡說明:「我們這一個微型部落呢,它的名字叫做螢夜部落,然後分別有四棟傳統屋,再加一棟的瞭望台,所以這個是我們民族教育上課的地點,希望帶給我們自己的學生,甚至是未來在尋根的孩子,有一個傳統的場域,可以浸淫在裡頭,然後也做一個學習。」

透過微型部落的建置,不僅提供學生民族教育更好的學習場域,開放式的空間讓部落族人可以參與其中,也讓部落與學校更緊密結合,更有利於民族教育發展,共同為文化傳承做努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