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木柵部落復振西拉雅文化 教會體系成助力

大綱

隨著大法官釋憲宣判,西拉雅族正名之路大大邁進一步,但除了爭取法律保障,西拉雅族人在文化復振的路上仍持續前進,像是在高雄內門的木柵部落,族人們透過教會體系,串聯起西拉雅族人,超過半百的長輩開始學習說族語,甚至自創族語歌曲,希望真正找回自身文化。

晚間八點木柵部落的長輩們,沒有待在家中,反而聚集到教會,這是他們的例行公事,不是來禱告,而是來練習說西拉雅族語。

木柵教會指揮老師 蕭巧玲說:「Maray rmang tultul,Maray就是歡喜開心,rmang就是跳舞的意思。」

高雄內門木柵部落,是由西拉雅族新港社人搬遷,他們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但歷經閩漢社會影響,閩南語成為生活用語,但他們從沒忘記西拉雅族的身分。

木柵部落耆老 力聖仁說道:「我們失去很久的東西,我們現在還是不知道我們到底要怎麼樣走,要把我們的下一代要怎麼樣帶出去,把我們的母語再推廣。」

當文化復振成為課題,沒有相關經驗的族人如何克服?這時深根已久的教會體系成為一大助力。木柵部落族人把族語學習帶進教會,透過宗教的協助,大大增加學習族語的時間。

蕭巧玲說:「就是我們有兩個里90%以上都是基督徒,我們甚至4 、5代都有因為我們教會就是士農工商。一般在家裡可能都是長輩,我們都要出去工作,所以我們就會用在禮拜天,做禮拜之後的下午用三個小時來訓練長輩或是青年。」

而為了加深學習印象,除了一般的族語學習課程,木柵教會甚至自創族語歌曲,將龍眼、蜂蜜等木柵部落的特色寫進歌曲當中。

木柵教會執事 溫主平 西拉雅族表示:「透過歌謠來講可以朗朗上口,雖然有的小朋友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但是透過老師或者是長輩這樣子耳濡目染,可能會比較可以吸收。」

蕭巧玲 西拉雅族還說:「基本上我們教會都是從小,從小就會開始有西拉雅語言的教學,有可能就是未來也會進入到學校裡面,學校裡面的話像我們附近的木柵國小就有。」

隨著族群意識抬頭,木柵部落也開始培訓族語教師,更配合學校課程讓孩子說族語。大法官釋憲宣判後,西拉雅族人除了爭取法律保障,文化復振的路上仍持續前進。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