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奇拉雅山田野調查成果說明會 花蓮豐濱登場

大綱

為了呈現位於花蓮縣豐濱、瑞穗鄉交界的八里灣山,阿美族人所稱的聖山奇拉雅山的歷史文化脈絡,阿美族奇拉雅山人文生態發展協會111年特別組成調查小組進行田野調查,調查也已經完成,協會特別在豐濱鄉舉行成果報告說明會。

阿美族聖山田野調查成果說明會,部落的Kakita’an特別帶領與會的人員舉行祈福儀式。阿美族奇拉雅山人文生態發展協會111年特別組成調查小組,分別針對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進行學術、生態、陶藝等調查項目。

調查小組成員 林榮康說:「從最早的文本記錄裡面,發現有一對兄妹他是因為洪水登陸到奇拉雅山,但是之後所有的動物,都聚集在一個狹隘的空間,這對兄妹登岸的時候,帶著他阿美族的精英、服裝、語言,以及他原來的傳統生態知識登岸。」

調查小組在聖山地理皺摺居住帶,並發現有精密的陶土層,疑似先人發展過相當規模的製陶事業,發展史前夾砂黑陶。

調查小組成員 陳立年說:「它有可能以前的人,以前的人在大洪水,大滅絕後續的時候,他們可能還帶了這些技術,我們搞不懂那個技術,所以現代的人一直沒有辦法把它翻過來,是因為那個技術。」

在臍袋稜線週邊,也發現疑似有先人所種植的九芎木,用以隔界與分隔人獸的功能,及疑似世界保育物種爪哇牛混血種,以及已滅絕的台灣刺足沼蝦。

靜浦部落前Kakita’an 黃文明表示:「奇拉雅山是我們的發源地,我們的祖居地,說真的,有其他國家的民族說,台灣是他們的母親,我們也是這麼想的。」

奇拉雅山人文生態協會理事長 張仕學表示:「最大的成果,其實是可以讓後代知道,我們上面到底有什麼東西,這個田調現在是消失的,現在我們把它找回來了,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好的傳承。」

阿美族奇拉雅山聖山的歷史文化脈絡,在部落多為傳說,部落族人也非常期待能有明確的調查結果呈現,讓後人能夠認知並傳承。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