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與藝文的距離」行動藝廊首站活動桃園登場

大綱

為了打破博物館與民眾間的距離,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展開「移動白盒子計畫」,以行動藝廊的概念出發,要擴大民眾對藝文的參與,進而推廣台灣藝術的美好,第一站就選在六都原民人口最多的桃園市。

在白色的貨櫃屋中,掛滿一幅幅以原住民族生活為主題的畫作。為了打破博物館與民眾間的距離感,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舉辦「移動白盒子計畫-原民繪畫之美」展覽,以行動藝廊的概念出發,第一站就選在六都原民人口最多的桃園市,藉由畫作要與大眾分享,百年來原民族人的生活面貌。

策展人蘇振明表示:「那這一次選擇大概都是,全台灣重要的畫原住民的畫家,都歸結到這裡。從日本的作家,還有台灣漢人畫原住民,原住民朋友畫自己的同胞這三類為主要的展出。」

從日本畫家石川寅治在泰雅族部落繪製的「蕃界的鐵線橋」開始,泰雅族人紡紗、揹著竹簍抽煙斗,以及雅美達悟族人舞蹈時的樣貌,在有限的時空裡,透過畫作牢牢記錄下來。

順益董事長林純姬說明:「我們還是將作品放在白色立方體裡面,但是我們把它拖出,放到一般我們大眾,我們平常日常生活裡面。大家可以接觸到的地方,將我們的作品放在裡面,用一個互動體驗的一個方式,希望能夠翻轉,我們一般大眾,對於觀展的一個刻板印象。」

展覽也將結合演講、座談與藝術工作坊,翻轉過去傳統以”靜觀文物”為主的參觀方式。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期許「移動白盒子計畫」能乘載台灣這塊土地的藝術與文化寶藏,在台灣的城市間移動,擴大民眾對藝文的參與,進而推廣台灣藝術的美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