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防疫作為回顧、檢討 立院法召開公聽會

大綱

新冠疫情邁入第三年,今天(21)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要來檢討國內防疫作為,基層醫師指出,在輕重症分流後,診所就負擔起較重的照護責任,然而國內引進的兩種抗病毒藥物,其中適應症較廣的藥物「莫納皮拉韋」,醫師卻難以開立 ,因此無法滿足第一線的需求,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承諾,將檢討抗病毒藥物的配發。

COVID-19進入第三年,隨著新台灣模式上路,邊境逐步開放,國內的防疫政策也走入下半場。21號立法院召開國內防疫作為的回顧與檢討公聽會,基層醫師指出,在輕重正分流後,診所擔起較重的照護責任,但抗病毒藥物的分配,缺少便利性因此無法滿足第一線需求。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會常務理事顏鴻順說明:「莫納皮拉韋這個抗病毒藥物是,我覺得更是應該檢討,因為醫療院所、診所不配賦,而且我不能把處方,釋出到藥局去領或者讓病人自己去領,必須由醫療單位派人自己到醫院去領回來,然後叫病人的家屬再來領。」

醫療物資發放不便,面對這樣的狀況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曾多次向衛福部反映,希望能精簡抗病毒藥物的申請流程,不過得到的回覆卻是如此。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解釋:「因為本藥品非口服抗病毒藥首選,而是以主要提供血液透析,思覺失調等無法替代其他藥品的病患為主,你有很多除了這樣子的病患之外,也有很多很多是根本,因為有很多藥物交互作用,必須要花非常多時間跟病患解釋。」

羅源彰也近一步解釋,國內引進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有兩項,一是Paxlovid(輝瑞)、另一個莫納皮拉韋。其中Paxlovid雖然殺病毒能力比較好,但可使用的適應症較少,和許多糖尿病、高血脂用藥都會產生交互作用,至於莫納皮拉韋雖然效果較差,但適應症較廣。

羅源彰補充:「我們光跑莫納皮拉韋的藥,我們真的就是夠了,因為這樣麻煩的方式,剛開始大家來願意配合,久了之後請問醫師會怎麼做,只有兩個字算了。」

因此羅源張表示,醫師只能無奈告訴病患,先觀察病情,要是變嚴重,再送醫治療。抗疫最前線的基層代表,在公聽會中疾呼需求,衛服部也當場承諾,將放寬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分配。

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及:「所以我們一開始比較擔心的是說,沒有用到比較有效的藥,所以在莫納皮拉韋(抗病毒藥物),稍微做了一些控制。不過我想現在疫情走到現在的狀況,我們應該要來尊重,回過頭來尊重醫師的臨床判斷,我可以來承諾莫納皮拉韋的配賦,跟使用我們會來做放寬。」

而衛福部也對基層表達感激,尤其是輕重症分流後,90%的病患由基層照顧,也因為這樣疫情才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控制,拿出誠意要改善並檢討莫納皮拉韋的賦配和使用,保障患者權益。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