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選後內閣首調動引關注 花敬群代理內政部長

大綱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7)請辭獲准,由政務次長花敬群暫時代理。選後內閣人事首度調動,引起關注,今天(8)花敬群赴立法院審查內政部相關預算時,也向外界說明部長請辭原因。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現在還是花次,不行沒有沒有現在還是花次。」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美惠:「現在不能叫花次了。」

熟練地與會議主席打招呼,第一天以「內政部代理部長」身分出席立法院,花敬群一再強調自己還是次長職務。內政部長徐國勇7號請辭獲准,並由政務次長花敬群接手代理。選後內閣調動第一槍,不免讓各界關心徐國勇請辭動機。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他(徐國勇)在這幾天裡面共注射了8劑的類固醇、8劑的抗生素,基本上他的身體的狀態確實不是太好。」

一再說明是健康因素,接棒代理的花敬群,將再找徐國勇交接政務。而查看花敬群的學經歷,主要是地政、建築專長,過去也曾主持司馬庫斯原民特定區域計劃。原民立委對他一點也不陌生,甚至在他代理期間,對原民事務的推動抱有期待。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他(花敬群)所負責的業務也都跟原住民有比較密切的關係,所以這個部分他也熟悉。在溝通協調上,他也都認知了解了,我們原住民立委(提出)真正的問題所在。」

不過擁有天下第一部之稱的內政部,職掌業務龐大。在原民事務上,更掌管獵槍、身分、警消及國土規劃等重大議題。部長代理只是一時,立委更期盼未來的內政部長,能熟悉各項原民事務。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像我們原住民我們最關心涉及最多的就是關於土地,所以地政這個地方,包括我們個土地的界線,也是我們目前非常大的困擾。」

至於花敬群會代理多久?還是就此接任部長?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這我真的不知道。個人的意願就放在心裡面,一切還是以國家整體規劃為重。」

答案給的還是很曖昧。畢竟地方大選後,內閣洗牌風聲大作,卻毫無動靜。這次內政部長請辭開出第一槍,是否激起內閣人事波瀾?備受關注。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