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鳳梨釋迦落果率增 立委會同農改場、縣府會勘

大綱

鳳梨釋迦第一期果即將上市,但農民卻笑不出來,除了是因為無法外銷中國的問題,導致收購價較往年要低,現在又碰上天氣忽冷忽熱,造成落果率大增,收入完全不敷成本。今天(6)上午,立委劉櫂豪接受農民陳情,會同農改場及縣府實地會勘,呼籲農民若有發生落果情況,一定要先拍照存照後再清理果園。

走進釋迦園,地上滿是套袋,拆開一看,裡頭全是即將要收成的鳳梨釋迦,農民認為,可能是近期天氣忽冷忽熱,導致落果率大增,無奈心血全泡了湯。

卑南鄉農民林小姐表示:「就是從那個蒂頭那邊爆裂,可能是氣候的關係造成的,收成量當然是不好啊價錢又不好,比去年的價錢更低又加上落果,今年收成一定虧的啊。」

看著一顆顆裂開的鳳梨釋迦,農民欲哭無淚,表示相較往年同期,落果率至少多了3至5成,尤其台灣釋迦面臨外銷困境,國內收購價持續下跌,如今又加上落果問題,收入完全不敷成本。對此,立委員劉櫂豪,6日上午會同農糧署及台東農改場前往卑南鄉果園實地會勘。

台東農改場長陳信言說明:「今年11月我們溫度確實有地點偏高,所以會造成已經在大果期的果實,很容易落果,應該都已經達到了20%的救助標準。」

台東農改場指出,今年11、12月的平均氣溫,比往升高有1.5度左右,很可能是造成鳳梨釋迦落果的主因,而至於受損程度,是否已達中央天災救助標準,縣府回應,已委請鄉公所協助調查,後續會統一向農委會呈報。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解釋:「我們台東縣府已經啟動了,天然災害的相關程序,也拜託我們卑南鄉公所這邊,受理民眾如果有落果情況的這個登記作業。」

由於目前鳳梨釋迦受損面積,仍未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縣府呼籲農民,若發生落果情形,一定要先拍照存證,以利中央進行災損評估。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