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健署推創新服務設計 實踐高齡營養健康促進

大綱

台灣將在114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維護高齡人口生活品質,其實與長者健康生活息息相關,國健署推出社區長者健康飲食,創新服務設計計畫,透過跨部會橫向聯繫,滿足多元文化飲食需求,實踐高齡營養健康促進。

菜車上的商品玲瑯滿目,每一個區域明顯標示著,鈣質、彩虹蔬果、蛋白質等食材,讓民眾能挑選食物所需食物,擺脫部落傳統菜車模式,為了讓營養概念貼近長者生活,國健署運用服務設計專業,改造部落行動菜車,建立取得多元食材便利管道,並適時給予營養建議。

營養師魏子泰:「其他的朋友他們可能看到這個菜車上來的時候,他們就發現這是什麼車啊?他們就會去關注到。所以其實這也是一種行動式營養的一個宣導廣告。」

山美文健站計畫負責人 Kuatx (莊欣甜):「做了一年多之後,他們比較可以去分辨說,哪些是纖維的食物,哪些是彩虹的食物,哪些是吃了會對身體,好的東西這樣子。」

經過一年多的計畫參與,除了能清楚辨別,族群常用食物,是屬於哪一類食材外,均衡營養的重要性,也逐漸內化在長者生活習慣中。目前這項服務只有導入嘉義阿里山山美文健站,及南投仁愛馬烈霸文健站,以文健站做為社區傳播樞紐,到部落各個角落,期待其他文健站也能加入。

原民會專員柯麗貞:「我們希望接下來可以有更多的文健站,480站,希望我們的文健站可以有很多,可以享受到這樣,就是吃對了!」

國健署長吳昭軍:「我們從106年到現在,我們社區裡面總共聘了60位營養師,在全國各地方各個縣市,以縣市的需求來配置相關營養留在社區。」

署長吳昭軍表示,今年度將著重在地實作,與社區、部落點的擴展,讓更多產業或民間單位一同響應,發展出不同面向服務創新設計,持續提升長輩飲食健康觀念。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