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看的聲音聽的地圖」台東推原民傳統歌謠專輯

大綱

台東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原住民文化保存工作,並委託金曲獎得主昊恩統籌製作的原住民族傳統歌謠專輯「看的聲音聽的地圖」,4號下午也舉辦音樂分享會,希望透過音樂專輯,讓世界聽見部落的聲音。

部落族人與樂團共同合作,演唱排灣族古調,結合現代與傳統的音樂呈現,讓現場觀眾感到耳目一新,台東縣政府委託金曲獎得主昊恩統籌製作的原住民族傳統歌謠專輯「看的聲音 聽的地圖」,4號下午在台東波浪屋舉辦音樂分享會,邀請參與專輯錄音的文化健康站耆老站上大舞台演唱傳統歌謠,希望透過音樂專輯,讓世界聽見台灣原住民族的聲音。

台東縣府秘書長盧協昌說明:「我們先從文化的採集到保存,更重要的是文化要隨著時代來做調整,原來的文化保留起來以後,如果能夠配合時代潮流做一些調整,讓更多人喜歡讓它產業化,我想這是更重要的目的。」

台東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原住民文化保存工作,並在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打造專業錄音室,109年開始,以採錄與改編傳統歌謠、創作族語電音、購入黑膠唱片版權等方式,保存與累積台東在地音樂文化資產,「看的聲音 聽的地圖」原住民族傳統歌謠專輯中,也收錄了台東7個族群文健站所採集的歌曲,希望以音樂地圖方式呈現。

音樂專輯製作人吳昊恩表示:「這次我們挑的歌,都是他們耆老的壓箱寶,我們就請他們準備,最能夠代表自己部落歌曲,然後他們都很認真準備,真的好多歌我沒有聽過。」

音樂工作團隊實地走入部落進行田野調查、聲音採錄、影像紀錄及製作,希望透過音樂專輯呈現不同文化發展形式,讓世界感受到來自台東部落的音樂能量,同時也鼓勵族人共同投入學習,讓部落傳統的優美旋律能永遠地流傳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