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營北市原民議員候選人 打出「雙母雞」選戰策略

大綱

台北市選情,今年民進黨派了兩位新人,分別挑戰平地及山地原住民議員席次。用「挑戰」來形容,是因為台北市原民議員長期是國民黨的穩定席次,加上現任議員從多年累積的服務經驗,除了加深選民印象,也掌握選民資訊。對比之下,新人參選挑戰就非常大。不過今年民進黨北市原民議員候選人,也出了奇招,打出「雙母雞」的選戰策略。

記者 Aras Sawawan說:「大大的看板卻印著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的照片,不過您可能也注意到了,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卻是在台北市,就連Kolas兩側站的兩位,也都是這次台北市原民議員的候選人,這樣的情況難道是Kolas也要參選台北市長嗎?」

看板就貼在台北市忠孝西路旁,而這樣的操作其實是民進黨台北市原民議員候選人「雙母雞」的選戰策略。也就是不只有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衝人氣,更透過Kolas的影響力,撼動原鄉家族投票意向,進而吸納北漂族人票源。學者陳張培倫觀察,從台北市選區的居住分散情況來看,確實有可能掌握一些票數。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說:「民進黨的候選人,在年輕人在網路的議題上面比較能夠吸睛,從這角度切入我想Sawmah(吳郁瑾),就比較有機會吸引一些不太受到傳統組織票數影響的,尤其是一些比較年輕的一群人。」

不過也因為台北市原民居住分散,學者指出新的候選人根本無從得知可以去哪裡拜票。反觀現任議員累積的服務經驗,就等同掌握選民資訊。新人要「挑戰」堅固的藍營版圖,難度相當高。但這次候選人出奇招,台灣原社祕書長Isak分析,從跟Kolas的合體到各自空戰策略,包括使用的視覺顏色,或是網路上宣傳的價值,更具有背後意義。

台灣原社祕書長 Isak Afo說:「我們看到花蓮Kolas,她要對抗的也是已經執政13年的這對夫妻縣長,然後吳郁瑾她也是要面對,也是父傳子將近20多年,擔任台北市議員的家族政治,所以這兩個結合起來,其實它有它背後所謂的符號抗爭的意義。」

選區組織動員對新人候選者太吃虧,紛紛轉往空戰網路策略,但其實雙北的原民議員候選人,也都出現返鄉拉票的現象,學者們也認為,這樣的方式確實在看重家族跟部落的原民選區是有助的選擇。都會區選戰秀奇招,也得看選民買不買單。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