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氣候變化影響 瑪家鄉土芒果產量品質下滑

大綱

土芒果是瑪家鄉最大宗的經濟作物,種植面積200公頃左右,但近年來因氣候影響,土芒果年產量與品質逐年下降,瑪家鄉公所特別邀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辦「找回原力-部落農業學堂」,針對土芒果的栽培管理等技術進行研習,協助芒果農來提升競爭力。

農改場講師詳細說明,如何做好土芒果的栽培管理以及友善栽培病蟲害的預防等,芒果農仔細地聆聽,不時緊盯著手中的講義,希望從老師的經驗中汲取知識,瑪家鄉公所開辦的”找回原力-部落農業學堂”,吸引了30多位的族人參與。

學員徐文仁表示:「因為祖先有留下以前的土芒果,我覺得已經太久一段時間沒有人整理,我想剛好有這樣的一個課程,所以過來學習,我希望與其這樣放著放任是一種浪費,我是希望能有產生一個經濟的效益。」

學員盧惠琳說明:「都是剩下老人家願意做,我相信能夠透過這次的課程,能夠讓更多人能夠更多青農能夠回鄉,來繼續為我們這片土地來努力,然後鼓勵更多的青農,來投入這項土芒果的事業。」

土芒果是瑪家鄉最大宗的經濟作物,種植面積在200公頃左右,近年來因氣候變化,影響產量品質逐年下滑,導致青年不投入土芒果產業,果農期盼透過管理技術提升,提高產量及收益,帶動部落青年回流。

高雄區農改場副研究員李雪如解釋:「因為土芒果一直都是比較高大的型態,那以現在目前一個管理的型態跟人力,還有採收病蟲害防治的一個管理上,所需要的一個作業,建議農民在這個樹體的高度上面,枝條的修剪可以適度的矮化,讓整個作業上會更便利。」

農改場表示,樹體適度的矮化,不僅有助於栽培管理,也能減少人力,同時易於病蟲害的防治,再加上充足的灌溉,就能維持一定的產量與品質,自然能穩定果農的經濟收入。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