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發展地方觀光 吉貝耍部落納西拉雅風景區

大綱

交通部日前公告,擴大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經營管理範圍,增加納入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龍船里及東山區吉貝耍部落,將有效帶動部落旅遊、地方觀光發展。

交通部日前公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擴大管理範圍,從原先的嘉義縣、台南市16個鄉鎮區,增加納入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龍船里及東山區吉貝耍部落,擴增1,212公頃,吉貝耍將以部落觀光為發展主軸,推動部落小旅行、工藝行銷;龍崎則以地景環境教育為主題,發展特色旅遊。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祕書 施宗泓說:「未來吉貝耍部落主要我們國定民俗活動,考慮到一些現場現況的土地使用問題,著重在既有的國定民俗活動推廣跟宣傳,另外我們其實一直以來在協助我們很多部落做的一些,部落小旅行部落在地培訓。」

西拉雅族跨地聯盟召集人段洪坤指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以西拉雅族命名,加上吉貝耍部落,就在風景區範圍旁卻未被納入,爭取多年終於有了結果,族人也相當開心。

西拉雅族跨地聯盟召集人 Alak Akatuang (段洪坤)說:「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他能夠挹注我們一些資源,不管是軟體硬體的,對我們當然是有很大的幫助,還有一點就是因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以我們西拉雅族命名,但是卻沒有重要的吉貝耍部落納入,那我們極力爭取才能夠叫做名符其實。」

吉貝耍部落族人期望,納入風景區後借助政府資源,加速文化復振,也帶給遊客良好的旅遊體驗,達到雙贏局面。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