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舞台劇「織女Wowa Tminun」 述追尋文化心路歷程

大綱

為了要讓更多人看見,現代原民青年回到部落追尋文化的歷程與故事,賽德克族青年會,特別創作了一部名為「織女Wowa Tminun」的舞台劇,在埔里藝文中心發表,找來五位賽德克青年織女,用舞台劇的方式,講述她們接觸織布文化的歷程,不僅演員們都是真正的織女,就連編導也都由賽德克族青年擔綱,他們希望藉由編織與戲劇的結合,用創意來闡述自己母體文化故事。

五位賽德克青年織女,透過肢體語言在舞台上,詮釋她們追尋編織文化的心路歷程,時而大家共舞,時而單獨演出說出自己的故事,整個表演過程唯美曼妙,讓觀眾看了驚艷之餘,同時也產生共鳴。

觀眾Rabe Nawi說明:「看完就會覺得很感動,因為她們在講,就是在訴說她們,就是生活的過程,一直到現在的一些經歷,或者是返回文化的路程,我也覺得她們也把我的就是心聲,就是一起展現出來。」

演員 Robo Pawan表示:「這次參與這個舞台劇,對我來說確實是滿大的挑戰,因為第一是我沒有過就是,傳統樂舞的表演經驗,因為我要說出我自己最內心,最赤裸的那些話,對我來說其實也是有點困難和挑戰。」

這部在南投埔里藝文中心發表的舞台劇,名為「織女Wowa Tminun」,其實是賽德克族青年會首次發表的創作,不僅五位演員都是貨真價實的織女,演出自己真實的故事,就連編導這樣重要的靈魂人物,也都是青年會裡具備相關專長的年輕族人擔綱,希望藉由不一樣的表演方式,來呈現自己的母體文化。

總編導 Teymu Ukah解釋:「主要是我想要做的是關於,以前的老人家跟現代的織女,她們在織這件事情的時候,她們都是抱持這什麼樣的期待,跟什麼樣的感覺,那我把它延伸到了一個象徵性的東西是,織這件事情,如果我們的生命是一塊布的話,那麼你所做的每一個選擇,你走過的每一條路,就像每一條經緯線,你是在慢慢織出你生命的布。」

賽德克青年會理事長古玉峰說補充:「青年會不只是在文化傳承領域上面,其實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去走自己屬於自己的,找尋自己的認同找尋自己的文化,所以他就這次以織女的題材,當作他的一個作品。」

透過這樣的創作表演方式,賽德克族青年,將表演藝術與傳統文化相融合,有別於過去傳統樂舞或戲劇方式的演出,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原民文化豐厚的底蘊,以及原民青年為傳承文化所做的努力與創新。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