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麻必浩部落搭建黃藤橋 延續泰雅傳統智慧

大綱

苗栗泰安鄉麻必浩部落發展協會,希望延續傳統的黃藤編織文化,110年起向東勢林管處申請社區林業計畫,辦理藤編技藝傳承工作,同時拍攝影音紀錄片,今年更致力重建消失百年的泰雅傳統藤橋技術,經過族人努力搭建10多天,長達35公尺的黃藤橋終於搭設完成,也在部落耆老的祈福下,(20)正式啟用。

部落居民說:「:(走過來的體驗怎麼樣?)很晃。(第一次走嗎?),第一次走、第一次走。」

全長35公尺才剛搭好的黃藤橋,走在上面搖搖晃晃,每踏出一步,都要注意有沒有踩在細細的黃藤上,才不會踩空造成自己的驚嚇,不過相對於走橋的刺激感,能夠看見古早的黃藤橋在部落重現,族人心中有更多的感動。

麻必浩部落居民 張文立說:「我也滿高興的,雖然這個藤橋我從來也沒有做過,可是我還是做到了,我也很謝謝我那個老頭目能夠指導,我們的祖先也是滿有智慧的,在這個交通不便的時候,只能夠想到說做這個藤橋,我學到了,我相信將來這個都可以傳給我所有的小孩子。」

在早期交通不發達的年代,原民祖先其實就會用黃藤搭建藤橋,來跨越危險的溪谷或障礙,只不過這項傳統技術,已被現代化的道路跟工程所取代,甚至已消失百年之久,苗栗泰安鄉麻必浩部落發展協會,得知部落老頭目高春輝,還懂得這項搭橋技術後,於是申請計畫,希望能將這樣的傳統工藝重現,並持續傳承。

麻必浩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國雄說:「這個藤橋在台灣已經消失將近100年了,還好是阿公他還有記憶,所以這個這個傳統的技法,需要把它保存下來,所以這次能夠有這個機會,把這個技藝能夠把它保存下來,我覺得這個是非常,我們覺得非常慶幸。」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長 張弘毅表示:「我們知道原民的生活其實都在我們的林班地,那這些林班地也是他所謂的傳統領域,所以如果我們切斷了,他的就是林班地跟族人生活的連結的話,那他的傳統文化當然就會驟然而消了,所以這幾年其實我們跟原民推動所謂的共管的議題,也就是他可以來利用我們的這些山林資源。」

這項計畫也獲得東勢林管處的支持,協助部落族人在林區取得傳承文化、工藝所需材料,希望改變過去林務局在族人心中的觀感,一起走向共管共榮的夥伴關係。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