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振Pinwagi歌謠!泰雅文物館辦研習課程

大綱

Pinwagi是苗栗泰雅北勢群擅長的傳統歌謠,擁有特殊的應答式唱法,再手牽手形成圓弧圍繞的舞步,讓這項傳統歌謠,被列為苗栗縣的無形文化資產,近幾年泰安鄉各部落,積極復振Pinwagi,而苗栗縣泰雅文物館,最近也開辦Pinwagi研習課程,希望讓更多族人有機會學習傳承,這項重要的泰雅文化資產。

一群族人大家手牽手,先由一個人主唱,其他人再跟著附和唱出,這就是泰雅族傳統歌謠Pinwagi的特色。

課程講師游漢章表示:「所謂的古調就是說運用在結婚啦,訂婚啦,都是喜事方面的問題,每一個部落的頭目帶動唱,就是說我唱,他們跟著後面跟唱這樣子啦,或是說親朋好友來,到我們家裡,我們都會唱著古調。」

因此,吟唱Pinwagi的靈魂人物,就是部落頭目或領導人,他們都必須學會吟唱或帶動Pinwagi,甚至這項傳統文化能否傳承,頭目跟領導人,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

苗栗縣泰雅文物館長游漢政說明:「所以我們這次的對象,很希望就是先以頭目群,頭目群來報名,因為有些中生代的頭目群,甚至也還不大會,有鑑於此,我們就是想要說恢復這個古調,辦這個課程希望,大家以後就這個,古調的種子,推廣到每一個部落。」

學員馮明星解釋:「在我們這個老人家,他是說一定要傳承,所以我來學這個古調,就是因為我會唱這個古調了以後,我可以交給我們的下一代。」

Pinwagi不僅是傳統古謠,其中吟唱內容,也包含大量寓意很深的傳統詞彙,因此這也是Pinwagi,被列入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要因素之一。

課程講師游漢章說明:「我們的古調就是類似過去,老人家那個文言文,只能去慢慢地深深地去體會,才知道他古調,是非常很深的意思。」

因此苗栗縣泰雅文物館,辦理古調研習課程,就是希望讓Pinwagi,能夠傳唱下去,讓更多族人,共同傳承這項重要的泰雅族文化資產。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