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生態服務給付」成果記者會 保育全民動起來

大綱

林務局舉辦「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成果發表記者會,不過什麼是生態服務給付呢?這方案是林務局從去年開始推動,由政府提供「生態薪水」給瀕危物種棲息地所在,協助維護生態的生產者與居民,讓保育成本不再只由農民或在地居民承擔。

為了維護台灣的瀕危動物,林務局自110年開始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包含石虎、草鴞、水獺與水雉4個「瀕危物種」以及針對水田、水梯田、陸上魚塭、私有保安林4個「重要棲地」的兩大給付標的。透過友善農作、標的動物入侵及救護通報等保全淺山及平原生態系。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說:「我們有22個縣市,我們有3百多個鄉鎮,那尤其是從我們的淺山到平原,我們有太多的瀕危物種,以及重要的棲地要維護。」

林務局長 林慶華說:「大家期待說我們保護這些石虎、這些瀕危物種,讓我們世世代代都可以看到,所以我們不能夠只讓農民去單獨去承擔這樣子的一個成本,所以我們政府才代表大家說,好我們就給付給我們這些農民或是民眾,一點這個維護生態的薪水。」

為了展示「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的推動成果,林務局12日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首階段投入生態給付方案的10個縣市政府、在地輔導團隊,以及參與方案的農友出席,並分享成果,其中就有來自花蓮南安部落的布農族青年林泳浤,分享南安部落保育生態的歷程。

花蓮南安部落 農友 林泳浤說:「我們本身就在棲地營造跟生態環境裡面,我們已經做了將近有7年的時間了,在這7年當中我們的部落居民,對環境的保護是被教育過的,在南安部落所有的農民跟居民,就是因為從以前的毀滅者變現在的保護者,是我們現在台灣的案例部落非常成功。」

另外農委會主委表示,近年常有台灣黑熊出沒聚落或入侵農園的事件發生,明年也將臺灣黑熊列入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內,後續若有其它物種需要,也會新增納入。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