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6位小學生通過中高級族語認證 獲原民會主委表揚

大綱

原民會在四月舉辦今年第一次的族語認證,在中高及族語認證的部分有249人通過,大部分是30歲以上的大人,其中竟然有6位是就讀國小的學生,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就在今天(23)進行表揚,以鼓勵更多國小生學習族語。

流利地用拉阿魯哇族語,說出自己通過族語認證中高級的感想,即將升上國小六年級的Apʉ,在今年正式通過中高級的族語認證考試,然而不只有Apʉ,這次總共有六位國小生,通過今年第一次族語認證的中高級族語測驗。

族語認證中高級通過者 Apʉ(郭宥汝)、亞薩尤命說:「其實這是我考第二次中高級我才通過,考了一次之後才發現,這個真的要就是很長的時間去練習跟熟悉。」「其實滿高興的,因為就是能夠考上中高級是滿不容易的這樣子,學校教到的單字或句子,就會跟爸爸、媽媽,還有妹妹分享。」

然而對家長來說,除了要創造家庭學習族語的環境外,學校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族語學習場域。

Apʉ家長 Vanau(吳芝嫻)說:「我的孩子有參加沉浸式族語的幼兒園的這種課程,所以孩子從小對族語的學習是不陌生的,也不排斥的,甚至是覺得學習族語,就是她應該做的事情。」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我們會持續鼓勵母語家庭化的措施,讓它更普及,我們有所謂的族語保母要擴大來獎勵,我們沉浸式的幼兒園,除了在部落要普及之外,因為我們有很多原住民人口都已經在都會地區,我們也鼓勵我們的各個幼兒園,可以開設我們的沉浸式族語的幼兒班。」

為了加深、加廣族語的學習,原民會表示,明年將會增加五億的預算來支持族語的推廣,同時也會在明年祭出獎勵措施,像是:鼓勵各教會以族語作為證道、傳教的第一語言,一步步地從家庭、學校、到社會,建立族語學習環境。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