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驅瘟逐疫求平安 桃市賽德克族進行祈雨祭

大綱

近日正逢原住民各族,舉辦歲時祭儀的時間,桃園市今天(13)在大溪區舉行賽德克族的祈雨祭,祈求族人這一年都能夠風調雨順,而在基隆地區的族人朋友,也透過教堂的周年紀念,聯合舉辦原住民族感恩祈福會,串聯族人情誼。

耆老舀起一杯水,將祖靈賜予的聖水,澆淋在青年頭上,藉此得到祖靈的庇佑,這是賽德克族 「祈雨祭」 中的祈福儀式。

部落耆老沈明仁表示:「我透過聖水讓他得到祖靈的庇護,讓他們在未來的生活環境當中的時候,能夠勇敢地去面對,因為他們是被祖靈所賜福的孩子。」

耆老也說,祈雨祭並不是固定或是經常性舉辦的祭儀,而是隨機舉行的祭祀活動,是當氣候久旱不雨致災時,才會舉行。而13號桃園市大溪區舉辦的「祈雨祭」,在疫情肆虐下更有的另一層涵義。

沈明仁補充:「台灣現在面臨COVID-19的情形之下,我們叫做瘟疫,它是一種病菌,它是一種邪靈降臨在人類這個地方
一種很大的一個反咒,所以我們就透過祈雨的一種方式,祈求祂 這個雨不是不好的雨,它是一個豐厚的雨。」

正因為祈雨祭是隨機舉行的儀式,不只青年族群第一次參與學習而感到悸動外,也讓旅居在都市的族人有了團聚的機會。

南投賽德克青年會成員 Ukan Rabay說明:「對我們青年來講,當然也是一個很新奇的東西,因為說真的我們本身,青年會的人幾乎也很多人沒有看過。」

而這個周末除了桃園市很熱鬧之外,還有在基隆市的原民族人,透過教堂70周年活動,聯合舉辦原住民族感恩祈福會。

參與民眾 Lisin(林讌如)解釋:「已經2年沒有辦這麼多的活動,我也是參與很多活動,特別是原住民的活動,還有聖教會的活動,我這次沒有回去我的部落,我的花蓮縣的沙荖部落豐年祭,所以我特別留下來,陪伴我們的教友。」

因為疫情停辦2年多的活動,讓在都會區的族人,更珍惜舉辦歲時祭儀的時刻,也能夠串連彼此,一同守護傳承,傳統知識文化的集體記憶。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