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蘭部落推行Mi貨幣 實踐互助換工精神

大綱

都蘭部落推行Mi貨幣,6月30號晚間特別舉行說明會。居民可拿Mi貨幣,請鄰居幫忙餵貓、向老人家買菜等,只要你想得到的服務或小物,不需要新台幣,都可以用Mi幣換起來!

都蘭Mi幣智囊團成員蕭仲廷:「這個社群貨幣或者說Mi幣,它的發源就是我們鄰里、朋友之間,最簡單互相幫助的精神跟互動。任何人有任何的想法跟需求,可以請人幫忙,其實這個存在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透過Mi幣來實現。」

都蘭部落分別推行15、30、60分的Mi幣,Mi幣具有時分券的概念,基於每個人無論專長、背景,一天都只有24小時,因此,在評估Mi幣參考價值時,可以用60分鐘的服務約等於200台幣的概念來評估。使用的方式跟新台幣一樣,只要有人願意收,就可以用。

都蘭部落居民 Nakaw 認為:「我覺得這貨幣在社區發展,滿期待未來會有一個寬廣的願景,就是流通性更大,加上跟部落之間老人家的交流會更多。」

另外也有居民表示:「因為我有個農地需要有機質,所以有剪下來的東西,類似那一些東西我個人覺得,就是其實用一點心,不需要用錢,用貨幣就可以換到的,我覺得就可以很創意的使用,所以很期待。」

居民可以拿著新的貨幣請鄰居幫忙餵貓、向老人家買菜,也可以教朋友彈吉他或做瑜伽來獲得貨幣,只要你想得到的服務或小物,不需要新台幣,都可以用Mi幣換起來。

都蘭部落Kakita’an 林照明表示:「Mi幣這個算是Mipaliw的一個方法,當然甄選這些就是經過我們協會。我們認為都蘭部落是一個很特別的部落,有很多進來都蘭部落不一樣的民族,我們儘量把都蘭部落一些好的東西,可以分享給他們,我想部落可以接受這個東西。」

Mipaliw互助換工的精神,從傳統到現在一直在東海岸的土地流傳著,社群貨幣的初衷、精神,跟阿美語Mipaliw的精神相呼應,部落希望藉由在地消費跟技能交流,作為互助的媒介。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