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雌綠蠵龜岸邊亡 外傷疑漁船螺旋槳所致

大綱

綠蠵龜是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每年5到10月都會有許多綠蠵龜上岸產卵,但有民眾在台東蘭嶼,發現一隻死亡的母綠蠵龜,身上有明顯受傷痕跡,疑似遭漁船螺旋槳打傷。而這隻綠蠵龜的背殼上,也有研究單位註記的標籤,台東縣府將把這隻綠蠵龜運回屏東海生館,做後續處理,並且確認死因。

17號中午,民眾在台東蘭嶼八代灣沙灘發現一隻綠蠵龜,而海巡跟動保志工到場後合力把綠蠵龜翻身,發現綠蠵龜身上有明顯傷痕,懷疑是遭漁船螺旋槳打傷。

動保志工:「現在是交配期,所以常常有綠蠵龜在這地方走動,漁船或什麼東西打到,有受傷喔。」

志工表示,綠蠵龜是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每年5到10月間會有許多綠蠵龜靠岸到蘭嶼沙灘產卵,漁船經過就可能誤傷綠蠵龜,而這隻死亡的綠蠵龜身上,也發現研究單位註記的標籤,至於死亡原因還需解剖後才能知道。

海委會第十海洋保育工作站的韓靜雯表示:「目前身上有發現這個標示,2014的時候有上岸產卵。目前初步外傷是沒有明顯造成這次死亡的,所以還是要後送海生館做解剖採檢,才會知道真正的死因。」

綠蠵龜不只出現在台東蘭嶼,外島小琉球也很常見,2020年2月起,航港局、海保署、漁業署也制定規範,呼籲漁船經過綠蠵龜經常出沒的海域時,希望船速降到10節,以減少對綠蠵龜的傷害。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