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胡台麗追思會 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貢獻

大綱

人類學者胡台麗在上個月逝世的消息,震驚學術界以及原民社群,在一個月後的今天(14),家屬及親友共同舉辦了追思會,紀念這位用鏡頭翻轉大眾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的人類學者。總統也特別頒發了褒揚令,表彰胡台麗對台灣文化保存及推廣的卓越貢獻。

人類學者胡台麗說:「村落裡面的長老都說,他們確實以他們的文化為傲,而且希望這部影片廣泛地能夠讓很多人能夠看到,能夠尊重他們的文化,而且能夠注意注重他們的問題,希望這個獎確實能夠達到這樣的目的。」

這段影像是1993年,胡台麗以「蘭嶼觀點」紀錄片,獲得當年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的得獎感言。感言中胡台麗也不忘將族人的思想傳遞出來。而尊重原民文化、看見族人所面臨的問題,也成為了胡台麗身為人類學者、影像紀錄者,貫徹一生的理念。

長年致力於原住民族影像紀錄的人類學者胡台麗,在今年的5月7號逝世,享年72歲,震驚學術界以及原民社群,並在14號舉辦追思會。參與追思會的中央研究院長廖志俊表示,胡台麗留下的歷史影像紀錄不只有學術價值,更是開啟原住民族人更加了解自己文化的珍貴。

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說:「胡老師在一生當中積極提倡一個,我所謂的入世的人類學,不是只在書本上寫論文發表專書而已,而是她希望能夠透過她實際參與人類學的研究,能夠把她所關懷的文化繼續發揚光大。」

從蘭嶼觀點、南王部落的年祭、土坂部落的五年祭到賽夏族人的矮靈祭祭歌等等,這些珍貴的歷史影像都被胡台麗用鏡頭牢牢地記下,也成為族人後代學習自身文化的教科書。另外,為了表彰胡台麗對於原住民族的貢獻,原民會也在追思會上頒發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由胡台麗的兒子李赫代表接受。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說:「人類學家、歷史學家,如果給我們一個正確的歷史觀的話,對於原住民的幫助是非常非常地大,今天很多原住民的自我認同越來越強烈,後來的吳鳳鄉改為阿里山鄉,都是因為學者願意站在原住民的觀點,提供我們很多的史觀。」

幾十年來,胡台麗總是帶著一個攝影機走訪各個部落,用謙卑學習的心態與族人交流,而她透過鏡頭留下的思想與畫面,也實實在在地影響了學術界以及原民社群,並成為典範,而總統蔡英文也在追思會上頒發了褒揚令,表彰胡台麗對台灣文化保存及推廣的卓越貢獻。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