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馬蘭16部落Kakita’an 赴倒竹遺跡舉行祖靈祭

大綱

大馬蘭阿美族16個部落的Kakita’an,特別首次前往太麻里三和村的馬蘭阿美倒竹遺跡舉行祖靈祭,追思馬蘭部落的祖先,過去向北遷移時的暫歇之地,對部落有著歷史的意義。

倒竹遺跡祖靈祭祀,由大馬蘭阿美部落議事平台召集人、執行長及大馬蘭阿美傳智基金會召集人率領大馬蘭16個部落的Kakita’an依序在祭壇及紀念碑前舉行驅邪淨地、喚靈及集體供祭等儀式敬拜祖靈。

豐原部落Kakita’an Siwyangc說:「我所知道的老人家的傳述,祖先從南方遷徒,說這裡是老人家休息的地方,他就把他的竹拐杖插在這裡,竹子之後生長起來,老人家是這麼說的,所以這裡就說是祖先休息的地方。」

大馬蘭傳智基金會召集人Hokira Malan說:「到底是哪一年,老人家並沒有確切的說法,只說很早以前推算可能恆春發生災害,發生火災或地震,我覺得是那個時候,科學家調查記錄的歷史資料,差不多有3500年,從恆春遷徒到這裡。」

倒竹遺跡往年均僅有通靈者會前來祭拜,今年大馬蘭阿美部落議事平台,特別邀請大馬蘭16個阿美族部落的領導人共同盛裝舉行祭祀。

大馬蘭議事平台召集人Lahok豐航海說:「這是我們首次盛大舉行,16個部落共同來祭拜,部落的領導人都共同來祭拜,希望以後每年將帶領年齡階層來這裡盛大來舉行,成為大馬蘭重要的祭儀,不單只有豐年祭,這個祭祀也是一個我們的祭儀。」

太麻里三和村台9線395.5K處的斜坡,馬蘭部落的阿美族人視為祖先發祥地,2004年時特別立碑紀念,碑文並稱該地為Arapanay-失落的祭台(倒竹遺跡),為遠古各氏族後裔,向北遷移暫息之地。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