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貝紐夫斯基「航海日誌」 揭1771年蘭陽平原樣貌

大綱

根據宜蘭的人文歷史,有開蘭第一人之稱的吳沙,在1796年就進入到宜蘭地區,但是在吳沙到來之前,當地先民是如何跟外國交流,並沒有太多資料可供參考,就在近日蘭陽博物館展出了1771年,斯洛伐克的貝紐夫斯基伯爵的「航海日誌」,航海日誌當中,紀載著貝紐夫斯基來到過蘭陽平原,跟當地先民互動的過程、生活環境,進一步地帶領大眾,探索蘭陽平原的歷史記憶。

大航海時代的台灣,台南跟基隆其實都有明確的歷史記載,西班牙人、荷蘭人曾經到過台灣,但是你知道嗎?18世紀末的宜蘭,歐洲的斯洛伐克也有和當地的噶瑪蘭族人進行交流。

西元1771年,一位名叫貝紐夫斯基的斯洛伐克人曾經到過宜蘭,並跟當地先民進行交流。一開始,貝紐斯基是先到了蘇澳灣,但遇到了性情較兇猛的當地居民,沒幾天就撤退了,後來前往加禮宛,也就是現在的宜蘭冬山河口,遇到了較和善的居民,便展開了貝紐夫斯基在宜蘭的探索之旅。

蘭鹽博物館長陳碧琳說:「他說那個地方(加禮宛)的原住民非常地溫和,然後也非常歡迎他,他就跟他們做了一些交易跟貿易,然後也跟他們一起有參與一些跟其他部落的戰爭,所以這些過程感覺是非常地真實,所以我們也能夠知道說,那個地方(加禮宛)其實就是我們噶瑪蘭族當初很重要的一個聚落,所以在那個地方遇到噶瑪蘭族很溫和,是很有可能的一個事情。」

在貝紐夫斯基的航海日誌中也記載,當時先民都身穿藍色棉布,而一般人則大多住在茅屋,並以柵欄作為隔間,跟現在的考古證據頗微接近。而當地先民為了防禦其他部落,跟貝紐夫斯基進行結盟儀式過程,也都記錄在航海日誌中,另外,當時先民甚至已經很擅長使用人造煙火。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 Martin Podstavek說:「想像250年前貝紐夫斯基,遊歷在我們身後的太平洋,有著美麗的龜山島,而貝紐夫斯基就這麼樣地穿梭在這片大海上,他是非常有熱情的,他渴望探索。」

雖然貝紐夫斯基到台灣只有短短18天,卻為18世紀的台灣跟原住民族史留下僅存珍貴的紀錄,也激發更多的討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