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通過 發起者遭逮捕

大綱

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在2017年底舉行了一場獨立公投,但是西班牙政府不但拒絕承認這場公投的正當性,還以叛亂罪名起訴發起公投的領導者。當時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領袖(Carles Puigdemont)因此遭到通緝,逃亡到比利時。但是他卻在9月23日在義大利參加活動時,遭到義大利警方逮捕。雖然他很快就獲得釋放,但仍面臨遭到引渡回西班牙的威脅。

推動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遭叛亂罪起訴

流亡國外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Carles Puigdemont,他在9月23日從比利時前往義大利,以歐盟議員身分參加文化活動,卻在一下飛機,就遭到義大利警方逮捕。原來是Puigdemont因為推動2017年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遭到西班牙以煽動叛亂罪起訴,並且在全歐盟通緝。Puigdemont雖然被逮捕後很快就被釋放,但仍然必須在10月4日接受義大利法院審理,可能被引渡回西班牙。

加泰隆尼亞前自治區主席 Carles Puigdemont,「我很習慣遭到西班牙迫害,恐怕結果總是一樣,我會繼續奮鬥。」

西班牙逮捕公投發起者 引發民眾抗議

2017年獨立公投後,西班牙逮捕多位發動公投的領導者,Puigdemont則逃亡到比利時,繼續為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發聲,還當選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歐洲議員。這次出訪義大利遭到逮捕,引發許多民眾在歐洲議會前抗議,加泰隆尼亞現任政府首長也呼籲,西班牙政府應該與加泰隆尼亞之間建立互信,才能解決雙方的衝突。

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首長 Pere Aragones,「顯而易見的是,這樣的事件無助於解決政治紛爭,無法建立雙方間的互信,第一步必須是結束鎮壓。」

西班牙總理態度開放 釋放、對話盼解衝突

這次逮捕事件,對西班牙總理Sanchez來說,時機也相當尷尬。Sanchez在2018年上台以來,對加泰隆尼亞議題態度較開放,不但在6月釋放入獄的獨立公投發起者,還在9月初與獨立運動展開對話。但面對這次事件,Sanchez仍然表示,必須尊重先前的西班牙司法判決。

西班牙總理 Pedro Sanchez表示,「必須記得Puigdemont潛逃時,是在前任政府執政下,但是政府的立場一向不變。首先,要尊重所有司法程序,不管是在西班牙、歐洲,或是這次的義大利,也要尊重與遵守義大利方面的司法裁決。」

對話前又傳逮捕事件 談判結果受關注

在雙方展開對話的敏感時機,加泰隆尼亞前領導人卻遭到逮捕、甚至面臨引渡,對於雙方的談判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值得關注。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