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都會區族人盼建「原民社會住宅」 市府表示:盡力爭取規劃經費

  • 發布:2022-05-18 12:45
  • 高雄市
  • ljavaus

大綱

高雄原民人口逐年攀升,居住在都會區的族人更是超過一半,但由於原民擁有獨特的生活習慣和文化,都會區的族人就期待市府能為原住民打造專屬的原民社會住宅。高雄市府表示,雖然目前因為經費問題,佔無規劃,但會納入族人意見,後續會持續爭取。

許多族人為求工作機會,早早就離開部落,定居高雄。而高雄的原民人口數也在不斷攀升,今年人口數就到了3萬6千多人,而其中戶籍並非在原鄉地區的人口比例,更是超過一半,而近年社會住宅議題炒得火熱,高雄也有意蓋約1萬5百戶的社會住宅供民眾居住。就有族人表示,因原民擁有獨特的生活習慣和文化,期待市府能為原住民打造專屬的原民社會住宅。

大寮區居民 patagaw(藍金妹)說:「在一起有的地方住比較安全,文健站也有原住民住的地方,這樣子比較好。」大寮區居民 langus (林孟柔)也說:「住在同一棟或同一個區域的話,就是比較好回饋當地,就是住戶那個附近的長輩們。」

而這項議題,也被搬上議會質詢台。原民議員范織欽就指出,若以目前規劃的申請資格來看,族人僅能用弱勢族群身分,和其他群體共同申請,擔心到最後僅有少數人能夠入住。而市長回應,因有經費考量,是否能蓋,還要討論,但也說,社宅空間規劃,也有將原民元素納入其中。

高雄市議員 Pasulang‧Tomatalate(范織欽):「有40%當中再扣除弱勢的話,我們可能分配到幾十間而已,那這幾十間,在這個大社群裡來講的話,我們剩的又是少數了,然後又被邊緣化那文化相對我們不敢使用跟呈現。」

高雄市長陳其邁:「這個部分,有財務負擔的考量,在社會住宅裡面,我們也可以來在整個空間,或者是在一些的場域,還有活動等部分,我們可以考慮以不同的這個民族來做一些設計規劃。」

高雄市原民會也表示,目前已有專屬的窗口積極地向都發局爭取,目前預計將爭取800至1000戶的原民戶數。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Abus Binkinuan (阿布斯):「其實我們原民會已經有一個專屬的窗口,在跟都發局這邊做聯繫,那在近期會趕快召開一個會議,來看是不是能有更多的經費,然後來去問清楚,所有都會區族人的一個需求。」

長年散落在各個角落的族人們,期待有一天,能在都市裡擁有像部落一樣的環境,在相互照顧的同時,又能做到文化傳承。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