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抗「疫」出招送藥到府 原鄉配送人力恐吃緊

大綱

走過疫情火海的宜蘭南澳原鄉,部落用自主防疫的力量與中央配合,在這場抗疫中浴火重生。但國內確診人數仍不斷上升,中央配送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要由規定的核心藥局,才能提供到宅送藥的服務。原民學者認為,原鄉將再度陷入,藥物配送時間和人力吃緊的現實中拔河。

走過疫情艱困時期的南澳原鄉,因著去年的前車之鑑,和交通相對便利下,部落再次面對疫情進入,利用鄉內互助的方式重生,但卻被外界因著網路統計數據,冠上全台確診之冠的封號。原民學者認為數字是中立的,重要的是數字背後,揭開原民在疫情中的生活脈絡。

小米穗文化基金會董事 Umin‧Itei (日宏煜) 說:「我們在看到這樣的數據的時候,能不能看到這個數據後面所代表的意涵。它其實是一種我們看到的,社會不均等或健康不均等的事實。」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表示:「其實防疫不是單純的醫療問題,會是物資跟行政的問題。一旦被隔離以後,這些吃飯、一般廢棄物的清送,都是要靠行政手段來解決。」

疫情在部落延燒,也改變原本生活型態。若長者列入居隔,碰上沒有診所送長者慢性病藥物的地區,衛生所必須加入「診所協會居家照顧計畫」才能執行。花蓮秀林鄉地形狹長,單靠衛生所配置的一位藥師送藥恐怕還是有難度,現在又面臨中央規定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要由核心藥局到宅送藥。

而核心藥局在六都各2家,其餘縣市2到3家,花東、山區和離島地區則各4家。目前花蓮市有2間,鳳林鎮1間、玉里鎮1間,要負責全花蓮抗病毒藥物配送,藥物配送時間與人力,再度面臨挑戰。

Umin‧Itei (日宏煜)認為,因為現在沒有機制,如果有原健法的話,現在馬上依法啟動相關的機制來討論。「那你也可以看到,現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裡面沒有原住民的代表,他們想的政策全部都是以他們在所謂的主流社會,或是都會區的這種想像」 Umin‧Itei (日宏煜) 說。

全台確診人數連日破萬,網路上也在流傳全台各地確診人數統計,其中宜蘭南澳鄉和花蓮秀林鄉也在排行中,南澳鄉更是被冠上全台確診率第一的頭銜。因此學者表示,在這項數據中,對這兩原鄉恐怕會造成負面影響,更再次複製汙名化的現象。

而各界對抗疫政策的方針有落差的同時,更沒有一部保障原住族健康的專法,讓中央推動防疫政策到原鄉地區,導致在各個面向往往都會大打折扣,卻無法及時依法啟動應變機制,希望政府能夠重視原鄉醫療需求的心聲。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